菜鸟学IT之第一次作业

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反思·

  •     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
  •     在大学中的师生关系?
  •     自我简述题目

  心得·

      学习态度

       有关于为什么来上课并认真参与其中的问题,在我看来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看法。

   

(图片转载弥心高三)

       在高考结束后,父母问我读什么的时候?我记得当时的状态是懵的!那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爱好是没有的,高中的时候一直是说我要考上什么什么学校、读什么什么大学,然而大学读什么专业,有什么专业却无从而知。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的梦想仅仅只是为了看看父母与老师念念不忘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当目标达成的时候却感到一片迷茫,原来从始至终我一直在走别人规划好的路,认为大人选择的路都是对的,但当自己选择要走什么路的时候却感到一片迷茫。在父母再三询问的时候,我只回了一句“不知道,还没想好!”。最后随着报考志愿的时间的到来匆匆忙忙的报考了当时社会上最热门的专业IT,仅仅是为了以后找到好的工作。由于专业不是自己最喜爱的,我对学习的看法也是有一些抵触心理,得过且过的。虽然说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的选择也符合我小时候想成为一个“黑客”的梦想(了解计算机后才知道我的梦想一直是错误的)但是也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上课的时候除了老师讲到的重点的时候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在看小说或打游戏,课堂上没有做到认真听讲,更没有养成认真听讲的习惯。

      在大一接触计算机语言之后才发现我选择的IT生涯是多么的枯燥无味的,每天都要面向一直想逃避abcd(典型民族主义者英语不好)。在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校社团组织。社团组织的加入让我有了逃避的理由,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是去做社团组织的工作与看小说,浪费大一的美好时光。由于大一的时候老师都是在讲授简单的基础知识,故而在心理上有一些“懈怠”的心情。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总是觉得时间非常充足,今天的事情推到明天来做。每个学期的任务就是完成老师作业与达到“不挂科”的底线,其他的时候就是做自己喜欢并且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然而随着时间流水线般的发展,在大二下半学期小学朋友微信群的建立才发现原来我也是那么碌碌无为。许多当初辍学就业的朋友们结婚生孩子、就业赚钱的已经有了大半了,然而我还是在做“蛀米大虫”没有经济来源。这时,我才发觉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面对专业的学习也有不同的态度与想法,从大一的抵触心理到现阶段主动靠拢“喜欢上它”,不浪费父母交的一分一毛的“血汗钱”。这个也是我觉得为什么来上课并参与课程的心理历程。

 

     师生关系

 

(图片来源于360图片)

       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在我看来在不同年龄段来说是不同的,就我而言在大学期间我经历过的老师大多数是Retailer / customer (餐馆/食客)Stranger / Stranger (路人甲 / 路人乙) 的关系,当然我也遇到像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关系的教师,由于大学上学的时光是短暂而零散的,有的时候是在这个教室上课,有的老师这学期教你,下学期教其他班。故而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得不到很好的交流互动,也没有很大的感情交流。在大一的时候,由于自己的抵触心理自己感觉老师对自己没有向初中,高中老师那样面面俱到照顾到自己,从而有些厌烦老师的行为,总是在挑老师的毛病。老师讲的课总是觉得对自己未来没有任何帮助,没有任何意义,但却没有去问过老师为何讲这门课目的何在?只是一味埋怨。当然有些老师也有为了应付了事,只要学生期末大作业做的好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任务了,其他时候只要没有被学校领导看到就相安无事了(各干各个的)。这种现象的出现从而产生自己与老师的关系是(餐馆/食客)和(路人甲/路人乙)的关系。

       在大二,我遇到了一个老师,他是我Java启蒙老师。他给我们的感觉是认真负责,他针对每一个学生对知识了解程度不同布置不同的任务,真正的做到(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关系(因材施教)。有些时候自己还花费私人时间为我们寻找小白看的懂的攻略,一些业内比较重大的信息也会公布在群上开阔我们的视野(教完我们专业也是如此)。他做事也很认真负责,面对外界推销的教材(有回扣)也没有强硬让我们订。他非常注重我们自己的动手能力,哪怕只是敲打非常简单日历月份读取,只要理解通透就可以了!

       大三是重要的阶段,也是学习到与毕业后工作有关的知识的阶段。在大一、大二羡慕师兄师姐每天那么多空课,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幼稚无比。面对自己剩余不多的在校时光,我觉得需要更好的规划好路线与人际关系的扩展。在看了周见智前辈的《大学之前:一个偏科生的自述》之后也得到了很多感悟与前进的方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要用心找到正确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为之专研,为之痴迷,必然能获得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答:我选择计算机一方面考虑到就业需求大与儿时的黑客梦想,我觉得自己的条件还远远未达到一个计算机专业学生该有状态与能力,与那些“大咖”博客比就如同稚儿与成人的差距。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计算机不算我最喜欢与擅长的领域,我最喜欢的职业是公务员。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答:虽然不是最喜欢的专业,但经过两年的接触也对这个专业有了一定情怀。在暑期的时候也自己学过一些有关计算机软件高级语言的知识。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答:在大学生活中想要吐槽的是没有想象大学那般美好与高中生活差不多,只不过更讲究自律性;我理想中的大学学生活教育应该是以实战经验为主,从实战中学习理论知识;学校老师给学生以自学为主为目的,没有考虑学生如果没有自学是否学会,从而学会知识的精髓;没出过国,无法比较!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答:我迄今为止写过最复杂的代码是以Java语言为主的俄罗斯方块与贪吃蛇,真正的一个“玩的出手”的游戏。

  •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答:我觉得速成的培训班的方式比较适合我,因为速成呢改版虽然学不到比较高深的知识。但是却能让我更真实的领会到软件工程的真实性(成品),而不是理论上的知识,听说过没见过。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答:是,由于现在学习到制作的程序是比较简单的,代码量也比较少,不需要利用高深简便的算法完成。所以觉得这数学知识与我们的关系不大。其他学科也有一些也是如此。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如果毕业后还对IT行业拥有足够的热情,我也会从事IT行业。当然梦想中的公务员的行业也在为止奋斗中,也在这两者中寻求一个“中和点”(国企)。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答:面对技术道路的规划,我会根据后端知识的需求量来学习知识以及现状比较IT行业的潮流来学习所需要的知识。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答:我打算去企业实习,因为在企业的工作氛围与实验室的氛围不太一样,前者更加的现实更具有紧迫感。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答:我觉得实习经验,但是面对是否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我觉得IT周见智前辈在《一直在路上——记我从初中到本科近十年的学习成长历程》论述学习期间实习的观点比较好,也很赞同。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答:我对这节课的期待是能够让我更加贴近软件工程,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以及了解多一点软件开发的实战经验;面对每周花多少时间用在这门课上,我觉得排除完成老师作业的时间外,我大概会花8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这门课。其他的时间会合理安排学习其他科目以及新的高级语言的学习上,

作者:JGaoLin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JGaoLi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8-09-05 22:43  LinJGao  阅读(27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