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3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十周学习总结

2015523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十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网络编程:就是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设备(例如计算机)之间传输数据。程序员所作的事情就是把数据发送到指定的位置,或者接收到指定的数据。在发送和接收数据时,大部分的程序设计语言都设计了专门的API实现这些功能,程序员只需要调用即可。

1、在网络通讯中,第一次主动发起通讯的程序被称作客户端(Client)程序,简称客户端,而在第一次通讯中等待连接的程序被称作服务器端(Server)程序,简称服务器。一旦通讯建立,则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完全一样,没有本质的区别。

2、客户端/服务器结构,也叫做Client/Server结构,简称C/S结构。优势在于表现力丰富,而服务器端也需要专门进行开发;缺点在于通用性差,几乎不能通用等。

3、浏览器/服务器结构,也叫做Browser/Server结构,简称为B/S结构。优点是开发的压力比较小,不需要维护客户端。缺点是限制比较大,表现力不强,无法进行系统级操作等。

4、P2P(Point to Point)程序:一种特殊的程序,程序中既包含客户端程序,也包含服务器端程序。

5、协议(Protocol):协议可以随意编写,只要按照这种协议格式能够生成唯一的编码,按照该编码可以唯一的解析出发送数据的内容即可。也正因为各个网络程序之间协议格式的不同,所以才导致了客户端程序都是专用的结构。

  • 计算机网络概述:通过一定的物理设备将处于不同位置的计算机连接起来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中包含的设备有: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等等。路由器和交换机组成了核心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只是这个网络上的节点以及控制等,通过光纤、网线等连接将设备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了一张巨大的计算机网络。为了能够方便的识别网络上的每个设备,网络中的每个设备都会有一个唯一的数字标识,这个就是IP地址。一个IP地址可以对应多个域名,一个域名只能对应一个IP地址。

1、网络编程的实质就是两个(或多个)设备(例如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按照计算机网络的定义,通过一定的物理设备将处于不同位置的计算机连接起来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中包含的设备有:计算机、路由器、交换机等等。

2、IP:为了能够方便的识别网络上的每个设备,网络中的每个设备都会有一个唯一的数字标识。现在命名IP地址的规定是IPv4协议,该协议规定每个IP地址由4个0-255之间的数字组成,例如10.0.120.34。每个接入网络的计算机都拥有唯一的IP地址,这个IP地址可能是固定的。

3、域名(Domain Name):一个IP地址可以对应多个域名,一个域名只能对应一个IP地址。域名的概念可以类比手机中的通讯簿,由于手机号码不方便记忆,所以添加一个姓名标识号码,在实际拨打电话时可以选择该姓名,然后拨打即可。

4、DNS服务器:在网络中传输的数据,全部是以IP地址作为地址标识,所以在实际传输数据以前需要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实现这种功能的服务器称之为DNS服务器,也就是通俗的说法叫做域名解析。IP地址的使用要比域名通用一些。

5、端口(port):在同一个计算机中每个程序对应唯一的端口,这样一个计算机上就可以通过端口区分发送给每个端口的数据了。端口的号码必须位于0-65535之间,每个端口唯一的对应一个网络程序,一个网络程序可以使用多个端口。前台总机的电话号码就相当于IP地址,而每个员工的分机号就相当于端口。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无。

代码量

因为本周多个代码在Windows的Idea中完成实际代码为 327.
代码托管

结对及互评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5篇 300小时
第一周 0/0 1/4 1/1
第二周 100/100 1/5 5/6
第三周 374/470 1/6 12/18
第四周 600/1070 1/7 19/37
第五周 1001/2071 1/8 17/54
第六周 394/2465 1/9 8/62
第七周 442/2907 1/10 10/72
第八周 463/3370 2/12 15/87
第九周 450/3820 2/14 18/105
第十周 327/4147 1/15 13/118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
Java学习笔记(第8版)
《Java学习笔记(第8版)》学习指导

posted @ 2017-04-30 21:47  J1n  阅读(14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