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比赛

时间限制: 1 s空间限制: 128000 KB题目等级 : 黄金 Gold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一个学校举行拔河比赛,所有的人被分成了两组,每个人必须(且只能够)在其中的一组,要求两个组的人数相差不能超过1,且两个组内的所有人体重加起来尽可能地接近。

输入描述 Input Description

数据的第1行是一个n,表示参加拔河比赛的总人数,n<=100,接下来的n行表示第1到第n个人的体重,每个人的体重都是整数(1<=weight<=450)。

输出描述 Output Description

包含两个整数:分别是两个组的所有人的体重和,用一个空格隔开。注意如果这两个数不相等,则请把小的放在前面输出。

样例输入 Sample Input

3
100
90
200

样例输出 Sample Output

190 200

思路

这个题真的画风清奇;
明明不是不满足动态规划的最优子结构,却是个动态规划题;
f[i][j]==1表示i个人可以的体重和为j.
 

代码实现

 1 #include<cstdio>
 2 int n,tt,tot,ans;
 3 int s[101];
 4 int f[101][30001];
 5 int main(){
 6     scanf("%d",&n),tt=(n+1)/2;
 7     for(int i=1;i<=n;i++) scanf("%d",&s[i]),tot+=s[i];
 8     f[0][0]=1,ans=tot/2;
 9     for(int i=1;i<=n;i++)
10     for(int j=tt;j>=0;j--)
11     for(int k=0;k<=ans;k++)
12     if(f[j][k]) f[j+1][k+s[i]]=1;
13     for(int i=ans;i>=0;i--)
14     if(f[tt][i]||f[tt-1][i]){ans=i;break;}    
15     printf("%d %d\n",ans,tot-ans);
16     return 0;
17 }

 

posted @ 2017-08-10 14:39  J_william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