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5纯属YY的展望

2011-05-23 23:27  Ivony...  阅读(3792)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每次.NET出现新版本后,都会有大量对下个版本不靠谱的各种YY。尤其是C#,一些YY会从3开始,直到5。在这里我也不妨YY一下,谈谈我期盼了很久的一些语言特性,我尽可能会让这些YY靠谱一点,各位看官姑妄听之,姑妄看之。

 

1、namespace语句:

namespace Ivony;

令整个文件所有根定义,均在Ivony命名空间。

虽然很无聊,但是的确可以减少花括号的层次。

 

2、lambda语句块:

Expression<Action<int>> e = max =>
{
  for( int i = 0; i < max; i++ )
    Console.WriteLine( i );
};

这个据说没赶上车

 

3、泛型约束支持更丰富类型:

public class EnumHelper<T> where T : Enum
{
  //…
}

这个在C#4仍然是不支持的。

 

4、自定义dynamic的类型转换:

public static dynamic operator implict ( MyType obj )
{
  //...
}

C#小组是不是忘了这个重要的特性。

 

5、用简单的语法获取MemberInfo:

var member = memberof( obj.ToString );

获取一个MethodInfo对象。

 

6、自动推断委托类型:

var e = ( int i ) => i + 5;
var d = delegate( int i ) { return i + 5; };

e是一个Expression<Func<int, int>>对象,d是一个Func<int,int>对象。

这个可能C#团队永远不会实现。

 

7、自定义类型初始化表达式行为:

我简单的说说,不给出代码了。

通过特性,设置类型的一个属性是否应当出现在类型初始化表达式中,也就是说new MyType(){ A = 1 };,通过特性可以使得A不能在出现在花括号中。

或者,使得{ A = 1 }编译为obj.Add( "A", 1 )。

或者,使得非内置列表类型可以写出:new MyType(){ "a", "b" };

 

8、对匿名类型属性应用特性:

var obj = new
{
  [DisplayName( "姓名" )]
  Name = "ab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