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技术新人的迷茫

十二月即将过去、意味着二零一七也将结束。

十月份以后工作忙起来、可以说是心力憔悴、所以博客也搁置了、有很多想法也没记录。又是焦虑的周末、本来是想加班一下、但打开代码又很无力、这段时间已经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合适这份工作了、离胜任工作的能力差距、家人期望我能有更稳定工作的压力、让我觉得、失去了节奏。我不清楚是不是每一个刚刚踏出社会进入工作的新人都像我一样,惶恐、焦虑、想崩溃、怀疑自己、想放弃。有时候写不出然后找代码看代码看到头昏眼花脑壳疼真的想嚎啕大哭、每周的例会像是个针对无能者的批斗会、啊、一切、觉得非常困难。

撒完泼以后分析一下情况吧。

首先、工作环境的影响。从实习公司宽松的气氛和一堆年纪差不多的同事一起工作、有很多相似的爱好、虽然那时候也很菜逼、实习的大家也差不多水准、会相互帮助、能理解到相同的难点。而且也是分内的工作、完全是前端的工作、也没有很大的难度。所以过度到现在的工作、可能是当时只有我一个新人、我不清楚公司的氛围是怎么样的、但是来到我现在的项目组吧、给我的感觉是蛮僵硬的氛围、也有年龄差的原因、因为年龄的跨度他们积累的经验对岗位的理解跟我这样的菜逼完全是不同的、在这个基本的结构上、我是完全没有交流的自信的、我本身的性格是内向型表演型人格、就是双向型、如果能得到对方的认可的情况下是非常乐意进行沟通交流的、给人非常外向活泼印象、但如果是非常压制型的环境、那我可能是一个‘自闭症’形态。所以、像我这样的性格、很被动、非常僵硬、在工作的时候时常是处于非常压迫和紧张的状态下的、遇到新的问题非常焦虑、有时候自己晚上回来可能看一下就解决了问题、上班的时候看了一天也没调试出来、这样的状态使自己陷入了内心的谴责中、恶性循环。

再者、根本的原因是自己的技术太菜。我现在的状态我完全觉得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单纯是前端的工作我是有自信的、计算机出身我会一点后台、后来实习的时候公司也很宽容的让我们学习了java的SSM框架、所以我现在的能力构成就是学校的鸡皮知识+实习的学习、对后台只会简单的构建、对现在的后台技术框架的概念是有的、跟Java的SSM框架很类似、但是细节的比如你怎么动手改一个功能、你要理解的不仅是抽象的思维逻辑、你得使用这门语言啊、就是说比如你知道中文怎么表达这句话、你要用英语表达出来你得会英语单词英语语法吧、这个才是最难的吖。现在的后台对我来说、我就是那个只会中文的人。非常惨。目前我们在维护的项目来说、对新人的加入和上手也不够友好、代码没有做简单Example让新人理解项目的运作、我一开始改bug甚至完全找不到这个文件的位置、后来慢慢才能摸索到一些。对前端的bug我可以通过参照进行修改、但后台比较大的改动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我完全不理解文件之间数据的流转。然后我知道自己很菜啊、想努力跟上、但每天都遇到很花时间的问题或者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也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去求助其他人对我来说真的非常崩溃。

最后、这就是我毕业正式工作的半年吧、自己会再结合实际的情况考虑接下来怎么做才比较合适。我并不是怕辛苦加班或者什么、但是我不能使自己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中、这对我的性格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低效率的工作对跟我一起工作的同事来说也是非常不公平的。请不要说去积极沟通和主动改变什么的、如果我可以的话、我现在的状态早就已经不那么僵硬了好吗。也请不要指责我、我已经非常愧疚了、每天低效的工作让我内心也是非常痛苦的。

如果有人看到、有更好的建议请不要吝啬为我指路吧。

希望得到二零一八的善待。

posted @ 2017-12-25 00:56  GuliGugaLiz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