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概念)

在本文中只讲述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因为我在开始学习JAVA的时候对这些概念性的东西总是不太理解,总结总结再感悟一下,也方便后人。

 

理解的不深,用通俗的语言讲一下;

 

百度百科这样介绍:

 

 

spring框架主要是用于与其他的技术进行整合,如 mybaties,hibernate,struts,springMVC。可将应用中的bean中的组件实现低耦合关联,最终提高系统的扩张维护性。这主要应用了spring的ioc和aop。

关于ioc,di的概念这里讲述的比较通俗易懂:

http://www.cnblogs.com/liuhaorain/p/3747470.html

 

为什么要使用spring,目的是什么?

答:解耦;

为什么spring能实现解耦?

  我们都知道,在采用面向对象方法设计的软件系统中,它的底层实现都是由N个对象组成的,所有的对象通过彼此的合作,最终实现系统的业务逻辑。

如下图:

 

 这个图形很好的像我解释了,在这样的齿轮组中,如果有一个齿轮出了问题,就可能会影响到整个齿轮组的正常运转。

 

 

齿轮组中齿轮之间的啮合关系,与软件系统中对象之间的耦合关系非常相似。对象之间的耦合关系是无法避免的,也是必要的,这是协同工作的基础。现在,伴随着工业级应用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也越来越复杂,经常会出现对象之间的多重依赖性关系,因此,架构师和设计师对于系统的分析和设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对象之间耦合度过高的系统,必然会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形。

耦合关系不仅会出现在对象与对象之间,也会出现在软件系统的各模块之间,以及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之间。如何降低系统之间、模块之间和对象之间的耦合度,是软件工程永远追求的目标之一。

 

这就对应上了spring的ioc

IOC理论提出的观点大体是这样的:借助于“第三方”实现具有依赖关系的对象之间的解耦,如下图

由于引进了中间位置的“第三方”,也就是IOC容器,使得A、B、C、D这4个对象没有了耦合关系,齿轮之间的传动全部依靠“第三方”了,全部对象的控制权全部上缴给“第三方”IOC容器,所以,IOC容器成了整个系统的关键核心,它起到了一种类似“粘合剂”的作用,把系统中的所有对象粘合在一起发挥作用,如果没有这个“粘合剂”,对象与对象之间会彼此失去联系,这就是有人把IOC容器比喻成“粘合剂”的由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我们要实现整个系统所需要完成的全部内容。这时候,A、B、C、D这4个对象之间已经没有了耦合关系,彼此毫无联系,这样的话,当你在实现A的时候,根本无须再去考虑B、C和D了,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已经降低到了最低程度。所以,如果真能实现IOC容器,对于系统开发而言,这将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参与开发的每一成员只要实现自己的类就可以了,跟别人没有任何关系!

 

spring包含的东西?

spring-core:spring的核心类库,所有的功能都依赖这个类库,主要实现了ioc控制反转;

spring-aop:面先切面编程,如拦截器的实现,日志的实现;

spring-orm:对象关系型映射,如mybaties,jdao,hibernate。只是提供支持,并不自己实现,对现有的进行封装管理,事务;

spring-dao:提供jdbc支持(数据库链接技术),并能统一管理jdbc事务spring不提供idbc实现;

spring-web:提供对struts,webwork,jsf各种web框架的支持,spring能够管理这些框架,并能将spring的资源注入到这些框架中,如数据源;

spring-context:提供框架式bean访问 如jndi ---------   http://blog.csdn.net/qq_39566598/article/details/78861318

spring-webmvc:spring自己提供的一个轻量级的mvc的实现,在spring的框中能使用自己的mvc也能使用类是struts这样的;

posted @ 2017-12-27 20:28  曾将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目录 欢迎评论,一起学习,对大家有用请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