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okokk的Blog

明天的幸福今天修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简历*面试*英语*薪水 -- 来自 Joey Yin

Posted on 2007-12-13 16:40  Frankg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几天在为公司招聘的事情奔忙,从各大招聘网站和CNBLOG都收到不少的简历,陆陆续续面试了一些人,有些感受,不吐不快。

  • 简历

如果你已经有多年的行业经验,每次跳槽都在通过猎头的话,大可略过我的这篇文字。
IT行业找工作,一般来讲,通过邮件发送简历是第一步。就是这个第一步,却是一块不折不扣的试金石。
提示1:你的邮件完整吗?
完整的一份邮件,应该由一段简短的求职信和你的简历两部分构成。求职信的读者是HR,简历则是为HR和Tech Manager同时准备的。收到过不少冒冒失失的邮件(昨天就有一份),劈头盖脑就是一份附件,没有内容,标题简单到只有两个字:“应聘”。是你的话,收到这种邮件,会如何处理?
另外,求职信里,请注明你是在什么地方看到招聘的广告的,HR会比较喜欢看到这类对她们有价值的信息,原因无须多讲吧?
提示2:你的简历,符合招聘方要求吗?
最基本的常识,很多招聘广告中明明注明了“请直接在正文中发送简历,不要附带附件”。这种情况下,你还大大咧咧丢个word过去……哥们儿,我该怎么说你呢?您是来玩儿来了吧?有这时间,去找个女朋友学学怎么叫做细心吧。
还有比如我要的英文简历,您发个中文的,我怎么帮你安排面试呢?要英文简历不是矫情,很多时候,做决定的人未必都会中文。有一哥们发了中文简历给我,我好心在MSN上提醒他,结果是:“我没时间,你帮我翻译一下吧!”。花点时间,给自己准备一份看得过去的中英文简历,没那么困难吧?相对你的职业发展来说,这点时间难道就那么难从网游和聊天中挤出来吗?
另外,针对你的应聘职位,招聘方一定会有一些要求。不要小看这些看似很General的1,2,3,每一条列出来就一定有它的道理。尽量在你的简历上体现出来。在.net程序开发职位的应聘简历上写满你的java项目,没什么比这个更糟糕了。
总之:慎重对待你的第一份邮件。为什么你的邮件如石沉大海?你怎么对待这封邮件,你就会得到同样的回应。你用心了,自然就有回报,这个是态度问题,不是能力问题。我做开发5年多了,个人感觉90%以上的开发工作,60%以上的人都可以做。但是为什么永远只有10%的人能得到比较好的职位和薪水?这跟能力无关,仅仅是做事的态度和方法问题。认真谨慎永远是很可贵的品质。 
关于如何写好简历,请参考这篇post: How to construct a killer resume. From Start to Finish

  • 面试

提示1:请做好准备。
今天晚上,我陪老板做两个Telephone Interview。其实从简历上来看,两个人都还蛮不错,我之前已经委托hr帮我们约好了时间,晚上7点到8点之间。
结果是:第一个电话迟迟没人接。7:02—7:07,等了整整5分钟,重拨了3次。老板摇摇头:"we can't hire this guy."
也许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即使这样,来个电话提前解释一下不会耽误多少时间吧?
第二个接到电话后听到英文很紧张,没说两句就直接被他挂掉了……这个我等会再说。
对我而言,如果约好7点到8点之间有电话面试,我会提前一个小时做以下工作:检查手机话费情况,检查手机电池是否有电,提前15分钟找一个可以讲话不被打扰的地方,比如家里,咖啡馆等等。
提示2:记住你在简历上写了什么。
面试时,招聘方一般会人手一份你的简历。他们没有其他材料,所以他们可能会在面试时盯着你的简历发问。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
“请介绍以下你在XX公司做的这个yy项目的基本情况?”
“什么yy项目?我没做过啊。哦?写在简历上啊,我记不起来了,时间太久了吧”
在简历上写点fake project也就罢了,问题是这种造假的素质,还真是没有职业道德啊。
总之同理,你怎么对待面试,你就会得到怎样的回应。

  • 英语

英语是个大问题,其实我接触的很多开发人员的英文读写能力都还是不差的。但是读写是不太好在面试中体现出来的,听说比读写重要。
不管你承认与否,英语的听说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会严重影响大多数程序员的薪资和发展。
今天面试的这个小伙子的项目经验其实挺不错了,我也帮他说了很多好话。可是老板不会雇佣一个不敢跟他讲话,吓得直接挂掉电话的人。最起码,打个招呼再解释一下总没什么问题吧?
这方面我没有什么好的建议,英语能力需要长期积累。但是需要你时刻记得提醒自己不要间断学习。
英语很重要。

  • 薪水

“你想要多少?”
这个问题大家都会很头疼,怎么回答都不是。问题既然问出来了,类似“取决于公司的平均水平”,“希望处于行业平均的前20%”等等搪塞的答案是难以过关的。提问者需要一个确切的数目。
基本上到这一步,拿offer不会有太大悬念了。但是薪水该怎么谈呢?
每家公司都会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在问这个问题之前,hr或者老板基本上已经给你定了一个价了。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及其影响,还是很微妙。
首先问自己:这个公司给多少钱,我就愿意来?定下你的bottom line.基本上,对个人来讲,每次跳槽,加薪20%-30%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其次问自己: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老板对我的表现满意程度如何?
最后问自己:如果在这里2年都没有加薪,我拿多少钱可以不用考虑跳槽?
在以上基础上,拿到合理的offer之后就不要多想了。天天在公司里打听同事的薪水只会有两种后果:要么你郁闷了同事,要么同事郁闷了你。
自己满意就是合理的。

原文出处:http://www.cnblogs.com/Joey/archive/2007/11/18/962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