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媛

腾讯课堂——循环

再讲变量

什么是变量?

  变量,就是一个会变的量。在python中,我们会给这些会变化的量起一个名字,每一个变量名在python里的本质就是“数据的容器”。

  

  想说="我想说很多很多话,都可以写在这里"

想说="我想说很多很多话,都可以写在这里"
print(想说)
print("我想说很多很多话,都可以写在这里")
#print(想说) == print("我想说很多很多话,都可以写在这里")
code

什么时候会用到变量呢? 

  1.要表达的内容特别长,我们需要不止一次的用到它,就像上面那样。

  2.要表示一个中间的临时值

    当我们计算3*5+20的时候,我们会先计算3*5=15,然后再计算15+20。这个15就是中间的值,这个过程看起来也还蛮正常。
    但是当我们计算3.1415926*5.27896,会得出一个结果16.584341671696,再用这个值加上40,就会出现下面这一幕:

  

  这样就会很麻烦,我们需要把计算出来的中间结果再敲一遍才能计算,但是如果我们把16.584341671696装在一个容器里,在给它起个名字,等我们想用的时候,叫名字就可以了,是不是就很方便呢?类似下面这样。

  

  3.我们不确定这个值到底是什么,只是想把它记下来 

name = input('请输入你的名字 : ')
print('Hello,',name)

 

while循环

什么叫循环?

  循环就是多次执行同一段代码。正常情况下,我们写的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但是如果需要我们多次执行谋一段代码,这就是python中的循环。

  新题目:在屏幕上打印99个"I Love You"

n = 0
while n<99:
    print('I Love You!')
    n+=1
Code

  

  备注:n = n+1 和 n+1

结束循环——break和continue:

  刚刚我们完成了一段程序,让代码自己结束循环了,可是如果我们正在执行代码,突然想跳出循环了,应该怎么做呢?

  请用户输入内容,如果输入的内容为'quit',则退出,否则,打印用户输入的内容。

while True:
    sentence = input('请输入您想打印到屏幕上的内容 : ')
    if sentence == 'quit':
        break
    else:
        print(sentence)
Code

  请用户输入数字,如果输入的内容为奇数就打印,输入的内容为偶数就不打印,输入quit就退出。

while True:
    num = input('请输入一个数字 : ')
    if num == 'quit':
        break
    elif int(num)%2 == 0:
        continue
    print(num)
Code

  *现在我们只学会了跳出一层循环,由于时间关系,跳出多层循环,大家可以看我们的视频学习。

新的数据类型初识——str字符串和list列表

  在python 中,所有的数据都有一个类型。就像生活中我们也会有数字、小数、拼音、文字一样。在后面的课程中,我们还会更仔细的学习一些重要的、常用的数据类型。现在我们先根据需要,简单的介绍其中的一部分。

  之前我们已经学过bool值、也使用过str字符串了。

    bool值只有True(真)/False(假)之分。
    我们在使用if条件判断的时候就需要依据(一个条件是否成立、也就是这个条件的真假)来判断一个是否执行某一句/一段代码。
bool值
str字符串就是被'一对单引号'或者"一对双引号"包起来的一段内容。
上一节课中,我们见到的"Hello,World!"'Eva'都是字符串类型。
str

那么现在,我想表示某一个同学的名字,该怎么办?

如果我想表示一个班所有同学的名字,又该怎么办?

 

for循环

刚刚,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个列表,把所有同学的名字都存了进去,现在我想取到这些同学的名字,应该怎么做?

name_list = ['Alex','Seven','Yuan','egon','Eva']
for name in name_list:
    print(name)

思考:break和continue在for循环中会生效么?

 

课程回顾:

    腾讯课堂第一课——流程控制 :http://www.cnblogs.com/Eva-J/articles/6856240.html

 

更多相关内容,详见:

     Python全栈开发入门经典:https://ke.qq.com/course/157698#tuin=839b573b 

     Python全栈开发进阶实战:https://ke.qq.com/course/158006#tuin=839b573b

posted @ 2017-05-22 14:15  Eva_J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