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觉得进入中年以来,每年的时间都过得飞快,还没赚到钱就年尾了。

  2017年过的异常的充实,除了收入有点退步外,其他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16年定下的目标基本都实现了。今年认真学*了周金根老师的敏捷个人,对个人规划与计划、目标方面,也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在往快乐、平衡和高效方向努力着。

  每个人的人生追求不同,大家努力的方向也不一样,有的人在为家庭幸福而努力,有的是为了事业在奋斗,有的为了金钱为了名望......一直以来我也在拼命努力着,想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掌握更多的技能,为家庭创造更多的财富在拼命着。以前除了事业就是家庭,没有个人生活,这两年还好一点,之前去了北京工作之余,开启了户外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一年多以来学*了敏捷个人以后,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我开始思考以前一直没有注意过的其他方向:家庭、工作、精神、健康、休闲、人际、贡献和财富。今年总结就根据这8个方向分别总结一下。

  

  家庭方面

  有时想想,我们拼命的学*与工作,为了不就是家和孩子嘛。再苦再累见到家人,一切劳累都是抛之脑后,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去年底回到广州上班以后,离家也*了,每周周末可以回家呆着,陪陪儿子和家人,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个周末,幸福感增加了N倍。

  今年陪儿子一起参加了不少户外活动,爬了不少山,还参加了佛山50公里徒步,一起走完全程。除此之外有一趟长线活动,在五一时和他一起去了腾格里沙漠穿越,沙漠结束后顺路去爬贺兰山,短短七天经历了春夏秋冬四种季节,还体验了风沙、大风、大雨、大雾、暴雪......等各种极端气候,这个过程既增进了父子感情,同时儿子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一年来的所有活动,8岁的孩子全程都独立完成,几乎没有叫过累,多数都是在兴奋中度过的,非常感谢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给予支持、鼓励与陪伴的各位驴友。

  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家庭里增加了一位非常可爱、漂亮、美丽、萌萌达的小公举,虽然这几个月来很累,但非常的开心。多个女儿的体验是没有女儿的人无法感受得到的,内心满满的都是喜悦。不过在这个过程也多了很多以前没有的烦恼,经常会为女儿长大以后的事情而担心,痛并快乐着。

  工作方面

  当初选择回老公司有几个出发点,一是自己这几年学了很多东西,但一直忙没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沉淀一下,整理整理自己的知识体系,重新在新领域打造好自己的框架与实践;二是公司技术团队几位成员是自己以前培养出来的,不用重新磨合;三是老板给的薪酬每个月虽然低点,但承诺年终会给比较多;四是老板说公司一直是忙半年,轻松半年。当然一年下来,发现吐槽点太多了,很多时候理想与现实差距还是挺大的。

  自己用python web框架开发的业务系统这一年在线上稳定运行,经历了种各需求和压力,增加了各种自动化管理与运维的功能,系统的稳定性与快捷接入功能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营收和丰厚的利润,算是完美收官。同时系统也让公司告别了检查故障靠手点或第二天报表数据分析的日子;让公司业务重新进行整合,增加系统的扩展与应用,一套系统可供N个合作商同时使用,而不是每个合作商都得独立部署一套一模一样的系统拷贝,让业务接入更快速与方便,减少服务器资源消耗;增加各种监控与报警服务,增加故障自动恢复功能,让公司减少损失,让技术不再半夜苦逼加班处理;好的框架也带来了开发速度与效率的提升,提高系统出产和减少时间成本;各种系统全部高可用改造,让公司告别了服务器故障手动改域名指向备用服务器处理、恢复时间超长的时代,让合作业务更加稳定运转......

  技术上,在分布式微服务器架构上增长了不少经验,对高并发高可用架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在linux服务器运维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高并发上有了实战机会,有一个合作伙伴APP技术写错了代码,造成这个合作伙伴APP发版后对公司业务接口访问日PV超6KW,并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由于线上业务不能停机,只能等待用户更新APP处理。通过快速扩容宽带、服务器CPU和内存,扩展高可用架构迅速解决了问题。

  为了让自己能从繁忙的加班中解放出来,不用周末为了各种故障和事情加班,开发了大量的自动化服务和自动化运维脚本,从每日报表、后台业务故障分析报表、服务器日志自动监控报警服务、各应用与服务异常监控自动重启服务......当这一个个服务应用起来,程序和服务器日驱稳定下来后,老板竟然觉得我们技术人员不太忙有点多余的感觉......还真有点无言以对了。不懂技术的老板觉得技术人员要天天在忙才是正常的,因为以前要报表时几乎都是找技术人员在数据库里查出来,服务器出现故障需要技术人员登录服务器重启或处理解决,一个项目就得花技术大量的时间长期去维护,搞得经常休的是假的假期。真是无法沟通,有时在想,要不要将这些自动化服务都删掉,让老板和公司全体人员一起来每天每时都上产品里做一下测试,监控一下服务是否有问题,然后大家都忙碌起来,让大家知道技术人员的重要性,不可或缺,不过想想还是算了,这样又让自己限入永无止境的加班中,还不如不如意的话一拍两散。

  相信老板说开发任务不会太忙这句话真的是我太天真了,年头忙到年尾,除了请陪产假以外,项目一结束,老板就会拍脑袋未经深入思考想出新项目出来,根本没有让你停下来的可能。老板经常对我们技术人员说是要有危机感,多试错,每个技术人员要将自己当成老板、当成产品经理、当成项目经理,去思考新项目,去开发和维护好各个项目。当然如果我们技术人员都做到是最好不过了,但并不是每一位技术都是全才,什么都会。老板让技术人员自己当自己是合伙人的姿态来对待项目,对待公司,但公司也不给股份或分红(一会说叫技术自己拿钱投自己做的项目和公司一起做;一会说如果上市的话,到时会将公司的股份拿出来底价卖给大家......);另外答应的一部分承诺也没有兑现(只兑现了一部分),年初加薪说为了留住大家中途不走,全部改为年终一起发(还没到年终得看看有没有发);说好的加班给30块加班饭补,有同事加班时间在学*就叫大家早点走然后取消加班费......去年无年终奖......现在只能看今年怎么样了,今年为公司创收了*KW利润,但老板最终能兑现多少承诺只能等了。

  精神方面

  今年主要目标就是学*,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还好学*了敏捷个人以后,对自己时间管理有了质的提升,每天一早一晚都能挤出时间来看书学*。今年共花了7K多在买书上,其中6K多是买给小孩的,自己的不算太多。

  一直以来定看书计划,都以量为主要目标,今年后半段改变了看书方法,不再追求数量,而是在质量方面下工夫,虽然全年看的书不多(全年实体书看了十多本,电子书看了有二十多本),但精读对自己有帮助的几本书下来,收获还是挺多的,比起以前泛泛的看了一大堆但没有记笔记和实践,对自己的帮助完全不一样。书籍类型上也做了改变,以前都是以技术书籍为主,今年慢慢的增加了人物传记、个人成长、哲学、历史故事、童书等不同领域,感受也完全不一样。

  今年几乎将周老师全部线上课程都购买了,花了不少银子,认真学了企业架构、敏捷开发(Scrum实践)、创新思维、问题思维、Scratch创意编程启蒙课、七嘴八舌、战略思维、BABOK.....前两个课程对工作帮忙最大。

  将企业架构应用到项目中很难,但尝试以后发现它确实是非常棒的,可以让自己和大家快速的从更高角度全面理解项目,只有理解企业战略,才能知道怎么去设计与分析需求,懂得去设计产品,去设计产品业务、应用、数据和技术架构。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非常感谢周老师一路的指导,让我能快速的掌握这项新的技能。

  敏捷开发课程也让我全面对敏捷这个话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才知道之前自己了解的是多么的狭窄,而在课程中参与讲解的敏捷开发实践者们,也分享了很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与见识,让我们更生动的了解什么是敏捷开发。我会抽空再次认真学*,并重新做好读书笔记,希望以后有机会应用到实践中。

  创新思维和问题思维两个课程是思维方面的练*与察觉,一个都会我们如何思考,如何去改变思维,去锻炼创新思维;而问题思维则可以帮助我觉察与控制情绪,特别在家庭沟通上,有非常大的帮助。

  ......

  收获最大的是周老师的敏捷个人练*,它我所接触过的个人成长领域中,最有系统、有明确任务安排与指导、可执行的一个成长体系。我们现在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会接触或查看海量的信息,朋友圈、微博、公众号之中,有大量的各种文章存在,但大家看了那么多鸡汤之后我们的生活还是照旧,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偶尔心灵会给触动一下,但很快就恢复原状了。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不过是观看者,并不是观察者,我们只是哦的一声,知道而已,并没有真正的去思考,去反思,然后不停的重复这样的生活,看再多的东西没有沉淀,它都不会成为我们自己的知识,不会为我们的成长加砖添瓦,从中还浪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敏捷个人它从8个维度来引导我们,让我们深入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去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方方面面,然后发现问题,改造自己,让我们变成爱学*,懂生活,会行动的人。它里面有小练*、高效个人练*、平衡个人练*、快乐个人练*、头手心练*和觉察练*,每一个练*都有很多小节,每个小练*都有很多明确的任务需要学员去思考,去回复,去执行,让我们从中重新认识自己,让我们去沉淀生活与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从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奋斗方向,清晰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变得更有动力与执行力,让生活与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以后有空整理一下学*心得,再分享给大家。

  健康方面

  健康是1,其他都是0,如果没有1,有再多的0也没有任务意义,这是大家都听过的话,但真正重视健康的人却是非常非常的少。都以为自己还年青还可以拼一下,可以熬夜,可以暴饮暴食,可以不锻炼身体,不去注意身体与精神方面的健康。只有那些发生过健康危机的人才会感受到健康的可贵。从2012年身体熬垮恢复以后,一直都比较重视,但坚持跑步坚持锻炼并不是靠毅力就可以做到的,它还需要方法与养成良好生活的*惯。

  今年通过敏捷个人里的介绍,了解了周老师根据合理训练后跑完马拉松的经过,并看了所推荐的《爱上跑步的13周》以后,对跑步有不一样的认识。以前想要坚持跑步时,是强迫让自己每天都去跑,跑的时候也没有注意节奏跑的比较快,几乎每次跑完累的没了半条命似的,所以很难长期持续下来,跑步一直是断断续续的。从书中学到,原来跑步也是需要技巧的,要有方法。里面提出的分阶段分组慢跑,让我每次跑完后还有不是很过瘾的感觉,感觉还可以继续再跑上一段时间,而适度的锻炼理念,也让我不用再逼迫自己天天跑,每周两到三次的运动量,安排起时间来更加灵活方便,让我更容易坚持下来。

  当然运动不单单指跑步,还可以是步行、爬山、打球、瑜珈、平板撑......只要我们能动起来,什么都不是问题。

  今年身体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我觉得也是得益于长期坚持参加户外活动和每周跑步锻炼。当然有规律的作息和注意饮食,也是很重要的。

  休闲方面

  工作与生活要劳逸结合,有松有紧,这样才能让精神更好的放松,让工作与生活更高效。

  因为试过长时间的两地分居,所以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除了户外活动外,多数时间都是陪儿子和家人,做为休闲与放松。一起聊聊天,去公园逛逛,或者和儿子一起画画玩玩具,一起看看书......

  为了让儿子对魔方感兴趣,花了不少时间自学魔方玩法,自己学会了,可小家伙并不是很感冒。

  为了培养儿子对乐器的兴趣,在10月底买了把尤克里里,自己跟着AI音乐学院APP练*了*两个月,从乐器白痴到会弹上不少简单的曲子,在自己学*的过程中,也让儿子慢慢对乐器产生了兴趣,当然这也是自己的一个梦想,等以后老了也可以多一样乐趣。

  人际方面

  由于忙于工作和家庭,和以前的同学朋友来往相对少了一些,参于朋友组织的活动比较少。

  而参加了敏捷个人社区,并做为这次线上练*的班长,认识了好多想要改变现状,改变生活,实现自我成长的小伙伴,应该是今天最大的收获之一吧。

  贡献方面

  学*了并不等于学会了,并不等于能应用到实际的生活或项目当中,而分享就是一种检验自己学*成果最好的途径。

  从年初就计划写《我的第一个python web开发框架》系列博文,但由于各种拖延与事情一直没有动起来,直到8月份才咬咬牙,学*前端的一些知识,开始动手,事情就是这样,开始了就可以顺着惯性坚持下来,虽然写的并不是非常好,前端知识几乎都是跳过没有去描述,但开始了就有收获,自己的知识在写的过程中就会不断的沉淀下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今年在公司技术部与QQ群视频分享的比较少,因为很多知识在去年年底已分享过了,而其他知识体系一直没有认真的整理,所以感觉没有什么好说的。不过11月份参加敏捷个人社区,并担任班长后,逼着自己去总结去分享,才发现好多东西还是需要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才行,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满会写和说的,写了不少个人成长各个方面的总结与体会,在千聊上也录制了一些分享语音,在参与主持或小组讨论时,自己也能发挥自己经验丰富的优点,讲出好多干货出来,在写作、口头表达和沟通等方面进步很大,而在整理各个知识的过程中,也慢慢形成了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

  在《在行》上注册行家也有好长时间了,之前接到的单都很少,今年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邀请,见了不少各个领域的人,和大家针对不同问题进入深入讨论并解决问题,而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在不断的扩大知识面以及各行业问题的解决处理能力。

  财富方面

  今年除了收入方面有所下降外,老婆娘家发生了一些事情,将自己这两年的积储都用完了(一直开销都挺大,也没多少存款),再加上小宝贝的到来,真是入不敖出,不过困难也只是暂时的,在一家人的坚持与努力下也慢慢度过了难关。

  知识财富方面,得益于自己坚持学*,在不断的积累与增长中,在技术上、个人成长、育儿等方面都Get到了很多新技能。

 

  人生理想

  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也就不可能知道为了什么而努力,那么就不太可能有太多的动力让自己不停的学*与进步。所以在展望未来前,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定位和奋斗的方向,了解现在的自己与目标的差距,这样才能慢慢调整方向,达成目的。

  在做2018年目标时,首先要问一问自己,我的人生理想或梦想是什么?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对于人生理想来说,它就像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它可能是比较虚的东西,但列出它以后,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而落实到年目标时,我们可以认真考虑每一项人生理想并联系生活,为了达到自己的个人生理想,我们下一年要做什么事情?做出什么改变呢?将它们一一列出来,就形成了详细的年目标。有了详细的年目标,那么根据具体情况才能分解到每月每周和每日当中。而每日每周执行的是自己实现梦想分解细化后的一个小任务小故事,每完成一个小任务,就是让自己靠*梦想一点点,长期坚持下来,每一年自己定下的目标就可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会跟着慢慢实现,而不会出现不知道要做什么计划,不知道每天要忙啥的感觉。自己有梦想,但不去执行去努力,却希望它能实现,这不是做白日梦吗?

  这段时间重新认识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整理出现阶段自己追求的理想目标:

  

 

  2018年目标

  根据这些目标联系生活,为了实现上面的理想,制定了2018年计划

  

  2018年目标定的好像有点多,但我会每个月进行细化,然后分配到每一周和每一天中去执行,希望2018年会有更大的成长,在个人成长与技术领域走的更远。

 

posted @ 2017-12-30 00:56  AllEmpty  阅读(3996)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