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相关概念——学习笔记

什么是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简称EA。是指对企业事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具有体系的、普遍性的问题而提供的通用解决方案,更确切的说,是基于业务导向和驱动的架构来理解、分析、设计、构建、集成、扩展、运行和管理信息系统。

企业架构的目的是分析现状,然后改造现状以适应企业当前或未来的发展需要。

企业架构是一个描述工具;是一个知识库;是一个系统过程。

 

什么是TOGAF?

TOGAF是企业架构框架。它是企业战略、企业架构、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的指引框架。

可以这样理解,我们要建一座大楼,首先要做的是设计出大楼的建筑图纸,这张看得见的图纸就是企业架构(或者业务架构、信息架构、应用架构、软件架构...),而大楼就是软件框架(也就是看得见的代码框架),每一个房间和楼层独特的用途就是具体的功能模块,而图纸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来的,它肯定有专门的方法论和专业的指导,这个方法论和专业的指导就是企业架构框架。

 

企业架构成熟度?

第一阶段是处于项目驱动技术阶段,一切以项目决策为主,企业要做什么都是立项,然后就扔给IT部门进行开发,只关心结果;

第二阶段是处于业务驱动阶段,业务开始依赖技术,业务根据市场需要与反馈,提出相应的功能需求,技术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完善,并促进业务发展,业务除了关心结果外,更关心用户体验和数据转化;

第三阶段是战略驱动阶段,企业相关部门随着对技术的慢慢熟悉,知道技术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多额外的帮助。另外,企业在做出战略决策时会更加谨慎,在做信息化系统项目时,会从企业整体全方位考虑,兼顾到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各个软件系统不再是一个个孤岛,而是互相协作的整体;同时也会大量的利用信息系统的数据,为战略决策提供更全面的数据支持。而技术在企业方面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来指导企业的发展。

 

架构概念关系图说明:

企业战略或使命(Mission),驱动着软件系统(System)的研发方向,而同时外界环境 (Environment)也在约束或影响着软件系统的发展。当然反过来也可以说,软件系统受当前企业实际环境(所处行业、企业架构成熟度、企业信息化程度、IT技术能力、人才结构、资金成本...)的制约,根据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需要,针对性的进行研发并实施的结果。

软件系统有着众多的利益相关者(涉众Stakeholder),每个角色有着不同的关注点(Concern), 这些关注点可以是系统功能、开发、操作、性能、安全...等等各个不同的方面。
对涉众的不同关注点进行抽象和分类整理,可以形成企业架构的视角模型(Viewpoint),它针对的 是特定类型涉众们的特定关注点。
针对不同的视角,设计出相应的视图(View),建立相应的模型(Model)

而软件系统开发,通常都需要有架构(Architecture)设计,它通过架构描述(Architecture Description)来进行表示。架构描述为架构设计提供各种理论依据(Rationale)。
架构描述通过对利益相关者、关注点的识别处理,选择有针对性的视角,设计出对应的视图与模型 ,最终组合成企业架构设计

 

posted @ 2017-10-11 10:34  AllEmpty  阅读(65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