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me on GitHub Follow me on Twitter

webpack 学习笔记 03 Code Splitting

Introduction

对于较大的web 应用来说,将所有的代码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是不合适的,在部分代码文件只有特殊情况下才被需要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种浪费。webpack 提供了讲代码文件分块的能力。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webpack并不是把原来的一个大文件,简单的进行拆分,而是在这个基础上,提供了按需加载特定块的能力。这样使得应用在最初加载的代码量可以尽量的小。

Defining a split point

AMD 与 CommonJs标准个自定义了按需加载代码的方式,webpack会将它们识别成分割点。
require.ensure(CommonJs)

require.ensure(dependencies, callback)

ensure使得我们可在所有的dependencies项加载完毕后,再执行回调 。

require.ensure(["module-a", "module-b"], function(require) {
    var a = require("module-a");
    // ...
});

ensure仅仅是加载组件,并不会执行,若要执行,需要借助传进去的require参数。
require(AMD)

require(dependencies, callback)

与CommonJs式的require处理不同,所有的组件经异步获取到后,会立即执行(以从左至右的顺序)。

require(["module-a", "module-b"], function(a, b) {
    // ...
});

DEMO

让我们创建如下三个文件:

main.js
firstScript.js
secondScript.js

在main.js中,写入如下代码:

require.ensure(["./firstScript.js"], function(require) {
});

require(["./secondScript.js"], function(require) {
});

为了测试,我们给firstScript和secondScript分别在全局对象上挂一个属性。
firstScript.js

window.a = 1;

secondScript.js

window.b = 1;

webpack的安装,配置方面前两篇博文已有说明,故不赘述。

webpack -w

index.html

<!DOCTYPE html>
<html>
<head>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dist/bundle.js" charset="utf-8"></script>
</head>
<body>
</body>
</html>

访问webpack 在开发者工具中,我们可以看到代码被分为了3个块加载。

并且,在控制台,拿不到a的值(代码未执行),可以拿到b的值。大家可以试试。
这样,在实际的代码中,我们可以到了特定的应用场合按需加载代码块。

Chunk content

在[]中的依赖项被组成了新的块。如果我们传入的回调函数中,有一些依赖项,并且这些依赖项是父环境没有的,webpack也会将它们考虑在内。一起附到新的块中。

本文完。

posted @ 2015-08-29 23:18  官文祥  阅读(29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