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入门指南(三)—— 事务、过期时间、SORT命令、消息通知与管道

写在前面

  学习《redis入门指南》笔记,结合实践,只记录重要,明确,属于新知的相关内容。

 

事务

  1、redis中的事务由一组命令的集合组成,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同时redis的事务还可以保证事务内的命令会依次执行不被其他命令插入。

  2、命令MULTI开启事务,之后发送一些列需要执行的指令,最后发送EXEC执行事务,一旦成功发送EXEC,所有的命令就一定会被执行。

  3、当redis事务中的命令发生了语法错误时,执行EXEC后就会直接返回错误,其中语法正确的命令也不会执行。

  4、当redis事务中的命令发生了运行错误时,比如使用散列类型的命令操作集合类型,这种错误在语法检查阶段无法发现,出现运行错误的命令,在返回内容中将有错误信息,其他命令依然会正常执行。

  5、redis事务没有关系数据库事务提供的回滚功能。

  6、WATCH命令可以监控一个或多个键,一旦其中有一个键被修改,那之后的一个事务就不会执行,监控一直持续到事务执行(即EXEC)之前,因为事务中的命令会在EXEC之后执行,所以这个事务中可以修改刚才WATCH监控的键。

  7、执行EXEC之后会取消对所有键的监控,也可以通过UNWATCH来取消监控。

 

过期时间

  8、设置过期时间

    EXPIRE key seconds

    redis可以为每一个顶层数据结构(5种)的键设置过期时间,过期后将自动删除,过期时间为秒,表示还剩多少时间就会删除这个键。返回1表示设置成功,0失败。

  9、查看剩余过期时间

TTL key

当键不存在时返回-2,没有过期时间返回-1。

10、取消过期时间

PERSIST key

除此之外,使用SET或GETSET(先设置新的值,在返回旧的值)为键赋值,也会清除过期时间,需要再次设置,其他对键值操作的命令不会对过期时间产生影响。

11、PEXPIRE key millisecond

以毫秒为单位设置过期时间

12、以UNIX时间设置过期时间

EXPIREAT key seconds

PEXPIREAT key millisecond

13、如果WATCH命令监控了一个有过期时间的键,该键时间到期自动删除不会被WATCH认为该键被改变。

  14、过期时间这一特性使redis可以当作缓存使用,当缓存的数量越多,达到redis最大可用内存大小(通过配置文件的maxmemory修改),将会根据maxmemory-policy参数指定的策略进行删除,直到占用的内存小于限制。

  

  redis支持的淘汰键的规则

规则 说明
volatile-lru 使用LRU算法删除一个键(只对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
allkeys-lru 使用LRU算法删除一个键
volatile-random 随机删除一个键(只对设置了过期时间的键)
allkeys-random 随机删除一个键
volatile-ttl 删除过期时间最近的一个键
noeviction 删除过期时间最近的一个键

  LRU(Least Recently Used)算法即”最近最少使用“,其认为最近最少使用的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被用到。

 

排序 SORT

  15、对集合,列表,有序集合排序

    SORT key [ALPHA] [DESC] [LIMIT offset count]

    对有序集合进行排序时,会忽略元素的分数,默认情况下,SORT命令会尝试将所有元素转换成双精度浮点数进行排序,转换失败则排序失败。ALPHA参数用于指明使用字典顺序排序;DESC参数指明按照从大到小排序,因为默认是从小到大;LIMIT参数用来返回指定范围的结果,这两个参数的用法与SQL一致。

  16、by参考键

    BY

    参考键可以是字符串类型或散列类型(表示为键名->字段名)的某一个字段,如果SORT命令提供了by参数,那么它将不再按照元素自身的值进行排序,而是用每个元素的值替换参考键中第一个" * "并获取其值,当作排序的依据,如:

    SORT sortbylist BY itemscore:* (sortbylist为list类型,itemscore:*为字符串类型)

    SORT posts BY post:*->time (posts为集合类型,post:*->time是散列类型的一个字段)

    当参考键不包含" * "时,将不会执行排序操作;当参考键的值相同时,会根据元素本身做比较;当参考键不存在时,参考键的值默认为0;当参考键为散列类型时," * "只能出现在" -> "之前,否则" * "将不会被替换,会被认为是一个字段名,即常量。

  17、get参数

    GET

    它的作用是使SORT命令返回的结果不是元素自身的值,而是由GET指定的值,如:

    SORT posts BY post:*->time DESC GET post:*->title GET post:*->time

    SORT posts BY post:*->time DESC GET post:*->title GET #

    一个SORT命令只能由一个BY参数,但可以由多个GET参数,GET #会返回元素本身,当GET的键不存在时会返回nil。

  18、store参数

    STORE

    默认情况SORT会直接返回排序结果,使用STORE参数将会把排序结果存储到一个列表类型的键中,如果该键存在则会覆盖,如:

    SORT posts BY post:*->time DESC GET post:*->title GET # STORE result

  19、sort的性能

    SORT 命令复杂度为O(n+mlog(m)),n表示待排序的键中元素的数量,m代表要返回的元素的数量。减少排序的样本数量(n),使用LIMIT减少获取排序结果的数量(m),使用STORE将结果缓存都可以提高sort的性能。

  

消息通知

  20、以阻塞方式获取列表中的值

    BLPOP listkey timeout

    BRPOP listkey timeout

    当列表为空时,这个连接将会阻塞,imeout参数为超时时间,超出此时间仍没有元素则返回nil,为0表示立刻返回;当获得元素后,返回两个值,分别是键名和元素值。

    可用于实现简单消息队列。

  21、优先队列的实现

    BLPOP key [key ...] timeout

    BRPOP key [key ...] timeout

    阻塞方式获取队列中的元素完整命令如上所述,可以弹出多个键中的元素,如果每一个键都没有元素则返回nil,否则,会按照键从左到右的顺序弹出一个元素。

  22、“发布订阅”模式

    此模式中有发布者和订阅者两种角色,发布者可以往指定频道发布消息,所有订阅此频道的订阅者都会收到消息。

  23、发布消息

    PUBLISH channel message

    返回值为收到消息的订阅者数量,消息不会被缓存,新的订阅者收不到旧的消息。

  24、订阅频道

    SUBSCRIBE channel [channel ...]

    可以同时订阅多个频道,执行订阅命令后会进入订阅模式,此模式下只能执行属于“发布/订阅”模式下的4个命令(SUBSCRIBE 、UNSUBSCRIBE、PSUBSCRIBE 、PUNSUBSCRIBE )。

    订阅状态的客户端只会收到3种命令,每种命令都有3个值,第一个值是消息类型,根据类型的不同,第二三个值意义也不同。

    a、subsrcibe 订阅成功的反馈,参数分别是订阅成功的频道名和订阅当前频道的客户端数量。

    b、message 收到订阅消息,参数为产生消息的频道和消息内容。

    c、unsubscirbe 成功取消某个订阅频道,参数为频道名和当前客户端订阅的频道数量,当此值为0时,客户端会退出订阅状态。

  25、取消订阅与按照规则订阅

    UNSUBSCRIBE [channel ...]

    PSUBSCRIBE 

    UNPSUBSCRIBE 

    取消订阅的命令如果不带参数,会取消所有订阅的频道;按规则订阅支持订阅名称符合glob风格通配符格式的频道;按规则取消用法类似。

    按规则订阅时会出现重复订阅一个频道的情况,也会重复收到消息,重复消息(第二条开始)的消息类型为pmessage,发布者也会收到有多个客户端收到消息的回复;取消订阅时,通过普通订阅和按规则订阅的频道不会互相影响(不会出现互相取消的情况),同时在取消按规则订阅时,不再执行通配展开,而是字符串匹配,只会取消按规则订阅时的原字符串对应的频道。

 

管道

  26、redis-cli与redis-server使用TCP连接,发送命令和发送命令的执行结果都需要玩咯传输,这两个部分的耗时称为往返延时

  27、一般情况下,往返延时的数量级上相当于redis执行一个简单命令的执行时间。

  28、redis底层通信协议对管道(pipeline)提供了支持,通过管道一次性可以发送多条命令并执行完后一次性将结果返回。

posted @ 2020-07-12 20:19  Dylan~  阅读(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