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后的日子(20170922)

  本人经过深思熟虑后发现,竞赛其实与高考科目颇有相似之处。在高一阶段,班主任推广了许多高效的学习方法,个人认为是很有用的。具体来说,就是学会规划,学会交流,学会总结与反思,学会升华。

  规划,就是一段时间的预先计划。规划的重要性在此不提。

  交流,就是与同仁的沟通与交流。《易》曰:“天地交通谓之泰”。只有学会倾听,才能更好的交心。

  总结与反思,就是做完一件事后的评点。因为做完一道题或考完一场试后总有话想说,所以这是很重要的。总结要注意详略,具体的细节将在最后说明。

  升华,就是不断的自我超越。个人认为,每一天训练都应当全力以赴,并时刻保证专注与投入。时刻的热情是很重要的,但是总会有累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锻炼锻炼身体,或是做一点语文和英语。

  对于语文,摘抄与总结的习惯很好。对于英语,单词本就很重要,因为能以此为中心做一系列的事情。比如,本人将在CF上多打几场比赛,在POJ上多历练一下模板。

  这是我这段时间的大致规划:

  • DS/STRING 每天一道
  • MATH/GRAPH 每天一道
  • DP 每天一道
  • 算几 偶尔做做
  • 知识体系将随着大部队跟进。

  因为所做题目不够多,本人将时时多做,以DP与DS为重点,兼搭STRING、MATH和GRAPH。

  这是我每一天的时间安排:

  • 6:40起床洗脸换鞋
  • 7:20以前 到食堂丰盛早餐到班规划
  • 7:25~7:50 在班早读
  • 7:52~12:20 上午训练
  • 12:50以前 到食堂午饭按时归寝
  • 13:55~17:35 下午训练
  • 18:20以前 环校长跑晚饭
  • 18:20~22:20 晚上训练
  • 22:20以后 按时归寝洗脸洗脚睡觉

  关于每一天的规划与自我激励,本人将写在自己的小本本上。

  关于每一天的总结与反思,本人将把重点放在“一日一测” “一句话题解”“Some Interesting Problems”这三篇大连载博客上,分别对应:每一天测试的题目大致总结与考试策略的反思,网上做题的一句话小总结,与部分优秀题目的转述与详细讲解。这是为了避免在形式上耗费太多时间,回避大量小博客轰炸,并保证总结的详略得当,以确保当下与最后复习时的效率。最后,也可能会有知识体系的总结。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posted @ 2017-09-25 09:07  Doggu  阅读(1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