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ondition Variable为什么需要一个Mutex的思考

  我们都知道如何使用一个condition variable:

1、Linux下:

1 pthread_mutex_lock(&mutex);
2 pthread_cond_wait(&cond, &mutex);
3 doSomething();
4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

2、java里:

1 synchronized(this){
2 wait();
3 doSomething();
4 }

3、C#里:

1 monitor.Enter();
2 monitor.Wait();
3 doSomething();
4 monitor.Exit();

4、使用Win32API

EnterCriticalSection (&cs);
SleepConditionVariableCS (&cond, &cs, INFINITE);
doSomething();
LeaveCriticalSection (&cs);


  不难看到,不管是哪种语言,不论使用什么程序库,无论在windows下亦或是Linux下,condition variable这个东西的用法似乎都是固定的:必须和一把锁搭配使用。

  可是,问题是为什么这些库、框架、系统的设计者,在设计这套机制的时候,非要让我们好死不死再和一把锁一块儿使用呢?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到底是因为历史原因,还是另有深意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考虑这么一个生产者消费者的场景。生产者会生产数据将其放到dataHandler对象中,然后向消费者发送一条消息。消费者也有dataHandler示例的句柄,并且在接收到生产者的消息后,它将通过dataHandler.getData()来获取数据。假设这个世界上的condition variable全是没有mutex机制的,则消费者的实现代码可能是这样的:

1 if(!bDataReady){
2 pthread_cond_wait(&sigDataReady); //根据假设,我们现在不需要锁了
3 }
4 data = dataHandler.getData();
5 dataHandler.releaseData();

  代码的逻辑十分简单。但是,现在我们考虑一下,如果有以下执行顺序:

消费者:检查bDataReady不为真

生产者:设置bDataReady为true

生产者:发送消息

消费者:等待condition variable

  这时,虽然生产者通知了资源的可用,但由于这时候消费者尚未开始等待消息,也就没能接收到这个消息,于是只能在消息消失后无尽地等待下去。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一直的等待,导致资源不被消费,在糟糕的情况下生产者会等待消费者消费完毕。于是乎,死锁发生了。

  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发生死锁呢?其本质的原因在于生产者、消费者的行为没有保证原子性(Atomic)。这时候,我们要问了,既然pthread_cond_wait是系统级别的同步互斥工具,它怎么会不能保证原子性?当然,我并非指这个意义上的原子性。我们首先要知道condition variable的设计意图,实际上condition variable描述这么一种情景:在这个情境中,有一个人在等待一个特定事件,而另一个人会在该事件发生时告知前者。但是,condition variable本身只实现这么一种机制,它并不指出到底是什么事件发生了。因此,往往我们在等待成功,知道有事件发生的话,还需要额外代码来判断是哪个事件。注意,这就是整个问题的关键点:

  实际上我们在使用condition variable时,不仅要通condition variable实现通知和被通知,还要自行实现通知和被通知前后所必要的判断、处理等业务逻辑,这才是condition variable的使用模型。知道这个后,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上面的情景会出问题了。原因在于消费者的基本行为没有确保原子性,它的判断和等待被分隔了。

  我们当然可以争辩道,即使不通过和mutex合作,我们一样能使用这个假想的condition variable很好的完成功能。是的,我承认作为程序员你可以足够聪明和小心,以至于你实现的版本没有我上面这段代码的问题。但是,这难道不和你去跟设计mutex的人争辩说你明明可以自己通过精心设计实现互斥,根本不用mutex横插一脚这件事一样愚蠢且毫无意义么?谁也不能阻止你选择使用自己的办法,但是问题的关键是,我们需要一种有经过理论证明研究过的可靠的、统一的方法,因为软件开发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一门工程,而不是一门任你发挥的艺术。

posted on 2012-02-19 23:37  死亡的飞翔  阅读(6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