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基本知识5-CSS对齐

要对齐的关键,在于理解块,行的概念,块的对齐主要靠自动计算定位,比如margin:auto,及浮动,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尽量使用行来对齐。

实例:

        .box {
            border: 1px solid #808080;
            height: 200px;
            line-height: 200px;
            width: 200px;
            text-align: center;
        }
        .content {
            color: #ff0000;
            display: inline-block;
            margin: 0 auto;
            width: 80px;
            height: 20px;
        }

我们看看这里所涉及的知识:

首先,我们外面有个盒子,即Box。

1.这个Box的line-height等于高度,那么就是内容就只有一行,当然如果是一半,那就是二行了。

2.Box的内容是行业元素,那么很明显,如果要显示两行,但中间要清除浮动,那就相当于“折行”了。

3.text-align:center;这表示,在这个Box的行内,元素居中显示,很明显,水平居中就实现了。只要把Box的内容变成行或行块,加上这个特性就可以水平居中。

4.值得注意的是,行块本质还是行,即inline-block,那么对它使用margin:0 auto是不起作用的。而text-align却起作用了。可见,inline,inline除了有高宽,但本质还是行内元素。

5.那么总结一下,水平居中,行内元素就使用text-align,那么,如果把DiV变成inline,那它里面的内容,就可以使用text-align水平居中了。假如button居中就可以,然后作为行,要显示次Botton的高度,就设成line-height.

6.反过来,行内元素,要当作块处理,那么设成block模式,然后就可以使用块的方式了,比如Width,Height,margin 0 auto;

7.对于块,margin:auto是可以水平居中的,但为什么垂直无效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浮动”,所以我们要使用position大法。

8.对内容块加入position:absolute,再设置上下左右为0,然后设置:margin:auto;直接全居中。

9.当然还有其它算法,就是上左50%,Margin上左设成高宽的一半负值。

10.最后就是使用 transform: translate(-50%, -50%); /* 50%为自身尺寸的一半 */

 

兼容性不错的主流用法是:

.element {
    width: 600px; height: 400px;
    position: absolute; left: 50%; top: 50%;
    margin-top: -200px;    /* 高度的一半 */
    margin-left: -300px;    /* 宽度的一半 */
}

Html5方式
.element { width: 600px; height: 400px; position: absolute; left: 50%; top: 50%; transform: translate(-50%, -50%); /* 50%为自身尺寸的一半 */ }

简单方式
.element {
    width: 600px; height: 400px;
    position: absolute; left: 0; top: 0; right: 0; bottom: 0;
    margin: auto;    /* 有了这个就自动居中了 */
}

变成行方式:两种:
1.把行高和Box高设成一样,这就垂直居中了,最简单,text-align:center,这就水平居中了,或者是inline-block加margin:0 auto;
2.设成inline,然后使用vertical-align:middle;这个有什么效果呢?就是把文字在行内垂直显示,比如在图文排列的时候就起作用了。
总结就是有行高的情况下,设置line-height最简单,没有行高的情况下,使用vertical-align垂直对齐图文。

posted @ 2014-04-16 12:24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