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租车信息系统数据库设计(1)

2010-11-03 15:14  知行思新  阅读(1030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看《Database modeling & design:logical design》一书,其中有一道练习题是对简单租车系统进行数据库逻辑设计并画出ER图。

这道题给我挺多遐想的,所以我在这里把这些想法记录下来,也试着设计一把。

 

要进行数据库设计,首先要对需求进行分析。需求分析一般会需要对业务人员进行随访,收集信息。我没办法进行随访,就通过自己的遐想来假设需求场景(可能会有错误与遗漏)。

最初想到的:

1. 租车公司有多个租车门店,分布于多个不同的地区,并有各自的租车电话。

2. 每个租车门店有多辆汽车可供租赁。

3. 供租赁的车辆需要登记车辆识别代号(VIN),购入时间,所属门店,车辆型号,车辆状态(可租Ready,维修中Repair,租出Inuse,无效Inactive)

4. 车辆的租用费用基本由车辆型号和日期类型(平日,周末,还是节假日)来决定。

5. 顾客在订车前需先进行注册,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驾照号,性别,手机号,固定电话,家庭住址,Email。

6. 注册顾客可通过系统下租车单,预约某车型,若干天的租赁(预约期最远为6个月)。

7. 租车单需记录顾客编号,车辆编号,租赁起始日期,租赁结束日期,提车门店,还车门店,租赁费用,预付款金额,订单状态(输入Entered,提交Booked,预约Reserved,使用中Inuse,交还Returned,取消Cancelled)。注:暂不提供送车上门和上门取车服务。

 

对于上述需求,比较明显的需创建的表有:车辆(Table_Car),门店(Table_Store),顾客(Table_Customer),订单(Table_Order)。

除此之外,车辆型号,车辆状态,日期类型和订单状态分别创建成四张枚举表Table_CarCategory,Table_CarStatus,Table_DateType,Table_OrderStatus。

还应有一张租车价位对照表(Table_BasePrice),其中会包含两个外键分别指向Table_CarCategory,Table_DateType。

简单表关系图如下:

CarRentalDiagram

大部分字段的含义大家可以从命名中猜测到。其中需要注意的有两点:

1. 这一设计中有4张枚举表(Table_DateType,Table_CarCategory,Table_OrderStatus,Table_CarStatus),在实际的信息系统或业务系统中这样的枚举表可能非常多。把这些枚举表整合到一张配置表中会带来哪些好处与哪些坏处?是否还有其他解决方案?大家可以进行思考。

2. 租车价位对照表在图中被设计成Table_BasePrice。其主键为一联合键,包括CarCategory_ID(表明车型,如:乐风 1.6 MT),DateType_ID(表明是平日,周末或节日),BasePrice_StartDate(表明从哪个时间点开始顾客在系统页面看到新的价格),其中CarCategory_ID,DateType_ID同时为外键。这是一种设计方式。

另有2种可选的设计方式:

待选方案1. 把Table_BasePrice中的DateType_ID去除,Table_BasePrice只存某种车型的初始租价。在Table_DateType中多加一列DateType_AdjustRate,存放一个大于等于1的比率,如:平日比率为1.0,双休日为1.1。某一日的基本租价为:比率×初始租价。

待选方案2. 在待选方案1的基础上,直接去除Table_BasePrice表。把BasePrice_Price放到Table_CarCategory中(可改名为CarCategory_Price)。其他修改和方案1相同。

这些方案会影响到系统使用的灵活性,易用性和可追溯性。大家可以对这些方案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思考和讨论。

 

时间差不多了,要去干活了。到现在为止,这一数据模型还远未达到基本可使用的阶段。我们将在其后的篇目中进一步讨论,提出新的需求和挑战,并修改、完善这一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