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10 Boost编译安装(原)

“简单的转载他人,而没有深入的学习,简直就是对他人的不负责!对看到我这篇文章而去浪费1个多小时编译的朋友说声抱歉!”

1.下载安装包boost 1_46_0
http://www.boost.org/users/news/version_1_46_0
选择下载 windows 或 unix 版本

2.解压缩到D:\boost 目录下

3.编译bjam

(1)从vs2010的工具菜单进入命令提示窗口(单击“开始”按钮,指向“所有程序”,指向“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指向“Visual Studio tools(工具)”,然后单击“Visual Studio 2010 command prompt(命令提示)” 
(2)cd到D:\boost\boost_1_46_0下执行bootstrap.bat,然后,会在D:\boost\boost_1_46_0\下生成bjam.exe

4.设定编译环境(如果想去掉编译警告需要修改)  
修改user-config.jam (D:\boost\boost_1_46_0\tools\build\v2\user-config.jam) 的MSVC configuration
# MSVC configuration 

# Configure msvc (default version, searched for in standard locations and PATH).
# using msvc ;

using msvc : 10.0 : : <compileflags>/wd4819 <compileflags>/D_CRT_SECURE_NO_DEPRECATE <compileflags>/D_SCL_SECURE_NO_DEPRECATE <compileflags>/D_SECURE_SCL=0 ;

5.將目录cd到D:\boost\boost_1_46_0\下执行 
    (1) 编译boost库 
        bjam stage --without-python --toolset=msvc-10.0 --build-type=complete --stagedir="D:\boost\boost_1_46_0\bin\vc10" (这一步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下面详细解释一下每个参数的含义:
stage/install:stage表示只生成库(dll和lib),install还会生成包含头文件的include目录。

toolset:指定编译器,可选的如borland、gcc、msvc(VC6)、msvc-10.0(VS20010)等。

without/with:选择不编译/编译哪些库。

stagedir/prefix:stage时使用stagedir,install时使用prefix,表示编译生成文件的路径。推荐给不同的IDE指定不同的目录,如VS2010对应的是D:\boost\boost_1_46_0\bin\vc10,否则都生成到一个目录下面,难以管理。

build-dir: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的路径。这个本人这里没用到,默认就在根目录(D:\boost\boost_1_46_0)下,目录名为bin.v2(删掉),等编译完成后可将这个目录全部删除(没用了),所以不需要去设置。

link:生成动态链接库/静态链接库。生成动态链接库需使用shared方式,生成静态链接库需使用static方式。一般boost库可能都是以static方式编译,因为最终发布程序带着boost的dll感觉会比较累赘。

runtime-link:动态/静态链接C/C++运行时库。同样有shared和static两种方式,这样runtime-link和link一共可以产生4种组合方式,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编译。一般link只选static的话,只需要编译2种组合即可,即link=static runtime-link=shared和link=static runtime-link=static。

threading:单/多线程编译。一般都写多线程程序,当然要指定multi方式了;如果需要编写单线程程序,那么还需要编译单线程库,可以使用single方式。

debug/release:编译debug/release版本。一般都是程序的debug版本对应库的debug版本,所以两个都编译。

运行完后(弹出输入提示符) 
6.设定vs2010环境。(注:在2010环境下这步,在项目-->右键属性-->VC++ Directories 中去填写对应路径 )

修改环境变量:$(BOOST):  D:\boost\boost_1_46_0
Tools -> Options -> Projects and Solutions -> VC++ Directories 
在Library files加上$(BOOST)\bin\vc10\lib

在Include files加上$(BOOST)

使用举例:

#include<boost\thread.hpp>

此时,不用包含库文件,boost的auto-link机制将会自动帮我们包含对应的静态lib。也就是说,boost默认是以静态方式链接的,这样我们的工程属性最好也设为Multi-threaded (Debug)。如果想使用dll动态方式链接,需要预先定义宏:

#define BOOST_ALL_DYN_LINK

同样,此时boost也会默认帮我们包含对应的lib。如果不想使用boost提供的auto-link机制,或者对它的自动链接不太放心的话(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可以预先定义宏:

#define BOOST_ALL_NO_LIB

然后使用以下方法链接:

#pragma comment(lib, "boost_thread-vc100-mt-1_46.lib")或

#pragma comment(lib, "boost_thread-vc100-mt.lib")

这两个lib其实是一样的,实在不明白boost编译时为什么每个库都要复制一份,难道是因为后者在升级boost版本后不用改代码?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有用的宏:

#define BOOST_LIB_DIAGNOSTIC

它可以让VC在编译时的output窗口中输出程序具体链接了哪些boost库以及链接顺序。

关于boost的auto-link机制,详细可以看看boost\config\auto_link.hpp里的代码,很容易可以读懂,并且值得我们学习。

posted @ 2011-03-10 13:33  云端小飞象cg  阅读(1887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