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MS Test与NUnit Test框架

前言:

项目中进行Unit Test时,肯定会用到框架,因为这样能够更快捷、方便的进行测试。

.Net环境下的测试框架非常多,在这里只是对MS Test和NUnit Test进行一下比较,

因为这两个框架用的较多,也有大虾想过同时只是这两种框架的方法。

 

一、简介

MS Test框架是Visual Studio自带的测试框架,可以通过新建一个Unit Test Project工程,

也可以建一个Class Libary,然后添加对Microsoft.VisualStudio.QualityTools.UnitTestFramework.dll的引用。

然后就是创建测试用例,进行测试即可。

NUnit Test框架是一个xUnit家族种的第4个主打产品,完全由C#语言来编写,支持所有的.Net语言。

使用NUnit框架,我们需要下载安装包,安装后使用独立客户端进行使用。使用方法与MS Test类似,

新建一个Class Libary,然后添加对nunit.framework.dll的引用,最后创建测试用例,在客户端中进行测试。

 

二、特性标签对比

所有的测试框架都共享相同的核心特性:Test Declaration, Test Execution, and Assertions.

在.Net中一般使用特性标签来添加额外的信息,下面就是MS Test和NUnit在特性标签上不同的地方。

MS Test Attribute NUnit Attribute 用途
[TestClass] [TestFixture] 定义一个测试类,里面可以包含很多测试函数和初始化、销毁函数(以下所有标签和其他断言)。
[TestMethod] [Test] 定义一个独立的测试函数。
[ClassInitialize] [TestFixtureSetUp] 定义一个测试类初始化函数,每当运行测试类中的一个或多个测试函数时,这个函数将会在测试函数被调用前被调用一次(在第一个测试函数运行前会被调用)。
[ClassCleanup] [TestFixtureTearDown] 定义一个测试类销毁函数,每当测试类中的选中的测试函数全部运行结束后运行(在最后一个测试函数运行结束后运行)。
[TestInitialize] [SetUp] 定义测试函数初始化函数,每个测试函数运行前都会被调用一次。
[TestCleanup] [TearDown] 定义测试函数销毁函数,每个测试函数执行完后都会被调用一次。
[AssemblyInitialize] -- 定义测试Assembly初始化函数,每当这个Assembly中的有测试函数被运行前,会被调用一次(在Assembly中第一个测试函数运行前会被调用)。
[AssemblyCleanup] -- 定义测试Assembly销毁函数,当Assembly中所有测试函数运行结束后,运行一次。(在Assembly中所有测试函数运行结束后被调用)
[DescriptionAttribute] [Category] 定义标识分组。

 

三、同时支持NUnit和MSTest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框架只是标签的写法不一样,它们的具体功能都是一样的。

所以可以通过宏判断来同时支持这两个框架。

1、添加两种框架的DLL

     MSTest: Microsoft.VisualStudio.QualityTools.UnitTestFramework.dll

     NUnit   : nunit.framework.dll

2、在测试前添加以下代码:

#if !NUNIT 
using Microsoft.VisualStudio.TestTools.UnitTesting; 
using Category = Microsoft.VisualStudio.TestTools.UnitTesting.DescriptionAttribute; 
#else 
using NUnit.Framework; 
using TestClass = NUnit.Framework.TestFixtureAttribute; 
using TestMethod = NUnit.Framework.TestAttribute; 
using TestInitialize = NUnit.Framework.SetUpAttribute; 
using TestCleanup = NUnit.Framework.TearDownAttribute; 
using TestContext = System.Object; 
using ClassCleanup = NUnit.Framework.TestFixtureTearDownAttribute; 
using ClassInitialize = NUnit.Framework.TestFixtureSetUpAttribute; 
#endif

 

四、断言对比

同上,大部分都是一样的,有些地方不太一样而已。

MS Test Assert NUnit Assert 用途

AreEqual

 

验证值相等

AreNotEqual

 

验证值不相等

AreSame

 

验证引用相等

AreNotSame

 

验证引用不相等

Inconclusive

 

暗示条件还未被验证

IsTrue

 

验证条件为真

IsFalse

 

验证条件为假

IsInstanceOfType

Assert.IsInstanceOf<>

验证实例匹配类型

IsNotInstanceOfType

Assert.IsNotInstanceOf<>

验证实例不匹配类型

IsNotNull

 

验证条件为NULL

IsNull

 

验证条件不为NULL

Fail

 

验证失败

另外还有一些是NUnit中的,但是MS Test框架中是没有的:

  • Assert.IsNaN
  • Assert.IsEmpty
  • Assert.IsNotEmpty
  • Assert.Greater
  • Assert.GreaterOrEqual
  • Assert.Less
  • Assert.LessOrEqual
  • Assert.IsAssignableFrom
  • Assert.IsNotAssignableFrom
  • Assert.Igore
  • CollectionAssert.IsEmpty
  • CollectionAssert.IsNotEmpty
  • StringAssert.AreEqualIgnoringCase
  • StringAssert.IsMatch
  • FileAssert.AreEqual
  • FileAssert.AreNotEqual

 

五、其他

1、整合Visual Studio和NUnit

在Visual Studio 2010中,通过安装NUnit插件,可以不使用外部客户端,直接运行测试。

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这篇帖子:5分钟实现VS2010整合NUnit进行单元测试

当然,貌似在最新版本的VS2012中,安装过NUnit之后,就可以在不需要安装插件的情况下,

运行NUnit的测试。

2、运行时区别

看网上的帖子讲,NUnit不是并行执行测试的,所有的测试都是放在一个线程当中。

而MSTest中每个测试都被放在单独的线程当中。

3、关于ClassCleanup和TestFixtureTearDown

在NUnit中,TestFixtureTearDown在最后一个测试执行完毕后,马上执行。

而在MSTest中,ClassCleanup在AssemblyCleanup前执行,但是并不是最后一个测试完毕后马上执行。

4、NUnit支持测试类的继承,但是MSTest不支持。

参考文章:Comparing the MSTest and Nunit Frameworks

     Migrating from NUnit to MSTest     

     Using both MSTest and NUnit?

     MSTest vs. NUnit with Visual Studio 2010 & TDD

 

 

最后,这是最近总结学习的一篇帖子,里面肯定有没有提到、或者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发现错误一起讨论。

另外也希望对正在学习的有点帮助。

posted @ 2013-06-27 15:16  大海向西流  阅读(47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