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 Dockerfile 在内的任何脚本和程序都会出错。有错并不可怕,但必须有办法排查,所以本节讨论如何 debug Dockerfile。

先回顾一下通过 Dockerfile 构建镜像的过程:

  1. 从 base 镜像运行一个容器。

  2. 执行一条指令,对容器做修改。

  3. 执行类似 docker commit 的操作,生成一个新的镜像层。

  4. Docker 再基于刚刚提交的镜像运行一个新容器。

  5. 重复 2-4 步,直到 Dockerfile 中的所有指令执行完毕。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如果 Dockerfile 由于某种原因执行到某个指令失败了,我们也将能够得到前一个指令成功执行构建出的镜像,这对调试 Dockerfile 非常有帮助。我们可以运行最新的这个镜像定位指令失败的原因

我们来看一个调试的例子。Dockerfile 内容如下:

执行 docker build

Dockerfile 在执行第三步 RUN 指令时失败。我们可以利用第二步创建的镜像 22d31cc52b3e 进行调试,方式是通过 docker run -it 启动镜像的一个容器。

80.png

手工执行 RUN 指令很容易定位失败的原因是 busybox 镜像中没有 bash。虽然这是个极其简单的例子,但它很好地展示了调试 Dockerfile 的方法。

到这里相信大家对 Dockerfile 的功能和使用流程有了比较完整的印象,但还没有系统学习 Dockerfile 的各种指令和实际用法,下节会开始这个主题。

二维码+指纹.png

posted on 2017-05-15 06:32  CloudMan  阅读(101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