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智能播放器,也许有商业价值。

2009-08-13 09:00  Colin Han  阅读(3979)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几天前在路上想到一个点子,也许有些价值。和一些现有的音乐网站结合起来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发展空间。
 
生产一个自动通过网络下载歌曲,随机播放的播放器。这个播放器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来下载音乐进行播放。(这一点,目前已经有网站实现了这个功能,为了避免成为软文,所以就不说网站名字了。这个播放器就需要利用这些网站现有的算法进行用户喜好分析) 

现在,山寨mp3播放器很多,大家功能基本一致,而且容量都很大。我不确定在播放器中集成无线网络模块的复杂度有多高。如果可以,上文中的网站就可以和这些厂家联合推出智能播放器。 
*1. 当该播放器发现可以连接的无线网络时,会自动通过网络连接服务器,下载符合用户口味的音乐,在播放器中缓存。 
*2. 用户播放时,会随机在缓存中选择歌曲播放。 
*3. 播放器上仅有“喜欢”,“不喜欢”和“下一首”的按钮。
*4. 当网络可用时,播放器会自动将用户喜恶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上。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网站更好的猜测用户的喜好。从而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推送。

这个方案的好处有如下几个: 
*1. 设计简单到极致。 
除了用户刚刚购买来后需要设置用户名密码等信息(这些可能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之后,用户不再需要对播放器进行复杂的干涉,源源不断的歌曲通过网络传输到用户身边。省去了用户选择歌曲的复杂度。他只需要在听到不喜欢的歌曲的时候按一个按钮就可以搞定。对播放器功能的添加要慎之又慎,这一点就非常考验设计师的能力。
*2. 成本比较低 
目前,大容量MP3已经非常普及,并且造价很低廉,我想对于大多数白领,几百元或者千元的播放器都是具有很大市场的。并且,我们可以通过包月的方式来获利,从而可以在硬件上进行一些补贴。从而降低播放器的销售价格。吸引更多的用户。 
*3. 具有盈利模式 
因为有硬件销售,服务具有了一定的排他性。因此,用户比较容易接受收费的模式。我们可以采用包月的方式。我想,对于大多数用户,每月10元的包月费用都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只要我们的用户量达到一定的规模。盈利应该是完全有希望的。至少要比网站盈利的可能性大的多。 
*4. 也许可以避过一些版权限制,从而提供更多版权歌曲的提供。 
我不确定目前的版权法是否有相关的条文,但是,因为用户不能选择收听哪些歌曲,因此,我们的播放器很多方面反而和广播电台有很多类似性。因此,可以和唱片公司进行协商,以比较低廉的版权价格获得新歌。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粘度。盗版音乐无异于饮鸩止渴,即使在中国。
*5. 目标用户非常清晰 
目前的IT产业,都是通过细分目标用户来获得价值的。我认为我们的播放器所面向的用户有以下特点:
   a) 喜欢新鲜的东西,没有特别固定的喜欢歌曲。
   b) 对音乐有所爱好,但是,没有到发烧的地步。不愿意为搜索和整理收藏而付出太多的时间。
   c) 时间少(往往这样的用户钱多,愿意花钱)。
   d) 比较希望自己能够跟上潮流。同样又不想为此花费太多时间。
以上特点都指向了一个具有较大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用户群。因此,抓住这些用户,相信盈利能力很高。
*6. 差异化
传统手机和MP3的功能都很相似,从而导致竞争激烈而且没有盈利模型。我们的产品可以把握住用户的求异心里,走差异化路线。从而控制注一个细分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最后,我想到一点,也许我们通过和一些知名手机厂商合作推出这个服务。这样,手机厂商具有较好的财力进行推广。也许可以更快速的突破盈利点。或者和谷歌合作,谷歌有大量的版权音乐可以使用。但是,我觉的谷歌不会有太大的意愿推动这个播放器。同时,合作往往也是一个双刃剑,具有较大的风险。就看用户喜好匹配的算法能做到多强大了。

最后的最后,我认为有道的心情点歌(http://mp3.youdao.com/feel)的概念非常好,如果可以以某种简单的方式集成到播放器中,对用户体验的提高不是一点点。注:这一句绝对不是为有道做广告,概念不错,但是产品确实不怎么样。

本文的内容几天前我也已经发给了上文提到的那个网站的客服。他们重视不重视就不知道了。发在这里只是希望我的想法能够给大家一些激发。也许有人能够完善并且实现这个想法。我放弃一切对本文中想法的权利,也不承担任何因本文而引发的责任你可以出于任何原因和目的转载,修改本文或使用文中的想法,但是,不能在任何商业行为中使用我的名字。

当然,文字能够表达的内容很有限,我也欢迎任何人和我继续探讨这个想法的可行性,一起来完善这个想法。你可以在这里给我留言。或通过twitter(@colinhan,需要FQ)和我交流。

2009/8/13日补充:
如果将该播放器集成到手机中,用户的支付将会简单很多,可能会短期内获得一个更好的产出。但是,我认为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商业方案。因为集成到手机使该服务不再具有排他性(毕竟对用户品味的把握是一个很难评价出好坏的东西)。从而导致这一块市场的竞争加剧。从而最终扼杀了这一块市场。这里其实就是这个方案的一个软肋:如果有另外一个公司在我们的产品火起来之前提供了类似的手机播放器服务,我的方案将会夭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还在思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