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P430系列单片机笔记01--硬件结构

硬件与结构图

MSP430F169结构框图

DM430-L实物图

电源配置

外接电源与 USB 供电请勿同时使用,如果需要使用5V电压,外界电压不能超过5V。

DM430-L 型系统板针对仿真器 JTAG 接口,按照官方的标准,设计了电源选择开关,在系统板上为 JP5 跳线选择插针。

1、使用不带供电功能的并口 FET 仿真器

此种情况下,需要目标板对并口仿真器供电,设置 JP5 跳线帽 VCC 与 Vtool相连接,同时目标板用 USB 线或者外部电源供电。

2、使用自带供电功能的并口 FET 仿真器

此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目标板通过 USB 线或者外部电源供电,而 JP2 跳线 帽全部断开不连接,当然,也可以选择 VCC 与 Vtool 相连接,目标板不供电, 由仿真器为目标板供电。

3、使用带电源输出的 USB 仿真器

一般来讲,USB 仿真器具有向目标板供电的功能,如果希望仿真器向目标板 供电,则目标板不要再使用 USB 线或者外部电源单独供电,同时设置 JP5 跳线 帽 VCC 与 Vtool 相连。如果使用 USB 线或外部电源供电单独供电,则 VCC 与 Vtarget 相连,也就是仿真器和目标板各自独立供电。

4、如果不使用仿真器而只使用 BSL 下载器,JP5 配置在任何位置都可以。

液晶接口

TFT彩屏接口

TFT 触摸屏支持 12864 接口,这一部分主要是显示接口 1~20,另外 20 个接口 21~40 为触摸接口以及 SD 卡座接口,系统板 TFT 的 2 个 1X20 接口旁备注分为 Touch&SD 和 12865&TFT,TFT 触摸屏直接插入这两排接口即可。

12864 液晶接口

12864 接口与 TFT 触摸屏的显示部分,也就是 1~20 脚共用,同样是 1x20 排 母,安装液晶时,将 12864 安装至 12864&TFT 接口,要连接至靠近 1x16 排母 的接口,安装时 12864 液晶向外。

1602 液晶接口

1602 液晶接口采用 1x16 排母,液晶安装方向与 12864 一致,朝向为向外。

8位LED灯电路原理图

系统板板载 8 位 LED 发光二极管作为测试,连接在 P60-P67 管脚,采用灌电流模式,3.3V 供电,限流电阻 200 欧姆,使用贴片排阻,由于P6 口为 ADC 输入口,设置了 LED 电源开关跳线帽,位于转接板上方。

RS232 和 RS485 接口及原理框图

串口 通信连接在 USART0 上,RS485 连接在 USART1 上,2 类模块未直接固定连接, 通过一组跳线帽 UART&485_Config 连接,使用 UART0 和 UART1时,取 下 UART&485_Config 的 5 个跳线帽即可。

串口通信使用 DB9 孔型接口,单片机连接 MAX3232 和 DB9 时已经交叉, 使用串口线连接 PC 机 DB9 时,需要使用直连串口线,类型为针对孔型, 也可以直接使用 USB 转 DB9 串口线连接 DB9 串口。

485 通信使用弹簧型高性能接线座,可使用 2 块 DM430-L 进行直连 485 通信, 连接时 A-A、B-B 连接,如果使用 1 块 DM430-L 连接类似于 USB 转 485、232 转 485 模块时,连接方式一样,A-A、B-B(部分转接模块可能是+、-,这时连 接方式为 A-+、B--)。

 

4 位独立按键及原理框图

独立按键用于简单的控制输入功能,4 位独立按键接入 到 P1 端口,同时可以用于中断按键功能。4 位独立按键已经接入 10K 外部上拉电阻,可以直接通过程序检测所在 IO 端口的电平变化,从而识别按键是否按下。

NRF24L01接口

红外一体化接收接口

红外一体化接收头连接在 P16 口,用户使用红外遥控器等设备与系统板进行 通信时,尽可能正面对准红外接收装置,避免误码。例程驱动方式采用 IO 口时 间判读,相对于中断方式,误码率高一些。默认 DM430-L 仅提供红外接口座。

DS18B20温度传感器接口

DS18B20 连接 MSP430 只需要一个 IO 口,DM430-L 连接在 P17 口。

JTAG 仿真接口和 BSL 接口

JTAG 仿真接口采用 2X7 标准插座,BSL 接口为 USB 下载模块与单片机的连接配置接口,下载时需保证 4 个蓝色跳线帽正确连接。

端口资源分配

液晶接口

 

RS232及RS485

 

4位独立按键 

 

NRF24L01

 

 

posted @ 2020-03-07 12:04  璞余  阅读(1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