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 KVM 虚拟化原理探究(1)— overview

KVM 虚拟化原理探究— overview

标签(空格分隔): KVM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不介绍kvm和qemu的基本安装操作,希望读者具有一定的KVM实践经验。同时希望借此系列博客,能够对KVM底层有一些清晰直观的认识,当然我没有通读KVM的源码,文中的内容一部分来自于书籍和资料,一部分来自于实践,还有一些来自于自己的理解,肯定会有一些理解的偏差,欢迎讨论并指正。本系列文章敬代表我个人观点和实践,不代表公司层面。

KVM虚拟化简介

KVM 全称 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由Qumranet公司发起,2008年被RedHat收购。
KVM实现主要基于Intel-V或者AMD-V提供的虚拟化平台,利用普通的Linux进程运行于虚拟态的指令集,模拟虚拟机监视器和CPU。KVM不提供硬件虚拟化操作,其IO操作等都借助QEMU来完成。

image_1apkng413147jg181jlq1j3kjhsm.png-16.4kB

KVM有如下特点:

  • guest作为一个普通进程运行于宿主机
  • guest的CPU(vCPU)作为进程的线程存在,并受到宿主机内核的调度
  • guest继承了宿主机内核的一些属性,比如huge pages(大页表)
  • guest的磁盘IO和网络IO会受到宿主机的设置的影响
  • guest通过宿主机上的虚拟网桥与外部相连

KVM整体架构

image_1apknjokv7q91f5cif312h6jpu13.png-122.4kB

每一个虚拟机(guest)在Host上都被模拟为一个QEMU进程,即emulation进程。
我们创建一个虚拟机后,用普通的ps 命令就可以查看到。

➜  ~ virsh list --all
 Id    Name                           State
----------------------------------------------------
 1     kvm-01                         running

➜  ~ ps aux | grep qemu
libvirt+ 20308 15.1  7.5 5023928 595884 ?      Sl   17:29   0:10 /usr/bin/qemu-system-x86_64 -name kvm-01 -S -machine pc-i440fx-wily,accel=kvm,usb=off -m 2048 -realtime mlock=off -smp 2 qemu ....

可以看到,此虚拟机就是一个普通的Linux进程,他有自己的pid。并且有四个线程,线程数量不是固定的,但是至少会有三个(vCPU,IO,Signal)。其中有两个是vCPU线程,有一个IO线程还有一个信号处理线程。

➜  ~ pstree -p 20308
qemu-system-x86(20308)-+-{qemu-system-x86}(20353)
                       |-{qemu-system-x86}(20408)
                       |-{qemu-system-x86}(20409)
                       |-{qemu-system-x86}(20412)
                       

虚拟CPU

guest的所有用户级别(user)的指令集,都会直接由宿主机线程执行,此线程会调用KVM的ioctl方式提供的接口加载guest的指令并在特殊的CPU模式下运行,不需要经过CPU指令集的软件模拟转换,大大的减少了虚拟化成本,这也是KVM优于其他虚拟化方式的点之一。

KVM向外提供了一个虚拟设备/dev/kvm,通过ioctl(IO设备带外管理接口)来对KVM进行操作,包括虚拟机的初始化,分配内存,指令加载等等。

虚拟IO设备

guest作为一个进程存在,当然他的内核的所有驱动等都存在,只是硬件被QEMU所模拟(后面介绍virtio的时候特殊)。guest的所有硬件操作都会有QEMU来接管,QEMU负责与真实的宿主机硬件打交道。

虚拟内存

guest的内存在host上由emulator提供,对emulator来说,guest访问的内存就是他的虚拟地址空间,guest上需要经过一次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转换到guest的物理地址其实也就是emulator的虚拟地址,emulator再次经过一次转换,转换为host的物理地址。后面会有介绍各种虚拟化的优化手段,这里只是做一个overview。

posted @ 2016-09-23 15:56  _Boz  阅读(4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4AI?Z:cp1z?_RJQle1]Gs;P!T)RH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