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学python 协程(无锁生产者&消费者)

引言:前几天看了一点InfoQ上大神们很多的总结,服务编程范式以这样的方式进化多进程--->多线程--->非阻塞--->协程。

说说协程,找了一些关于GreenLet的资料,协程也称作微线程,是比线程还小的一种执行体。

线程确实执行体就是一个函数,在用户空间看来,但是在内核中线程也是一个进程,LWP所谓的轻量级进程,线程也存在自己的上下文运行环境。

协程不同于线程的是,线程是抢占式的调度,而协程是协同式的调度,也就是说,协程需要自己做调度。

看看一个简单的消费者&生产者模型的python代码:

def coroutine(func):
    def ret():
        f = func()
        f.next()
        return f
    return ret



@coroutine
def consumer():
    print "Wait to getting a task"
    while 1:
        n = (yield)
        print "Got %s",n



import time
def producer():
    c = consumer()
    while 1:
        time.sleep(1)
        print "Send a task to consumer"
        c.send("task")

if __name__ == "__main__":
    producer()

 

这里协程的调度是通过 send() 调用来传递任务,就是说,在producer执行期间,consumer是阻塞在 yield 表达式上。

每一次send()都会传递值给相应的任务给consumer.

总结:可以看出来,协程确实是一种轻量级的线程,调度策略取决于什么时候发送"消息"。关于其具体的实现还没有看过源码。不能妄加评论

比较好的开源协程库 eventlet | greenlet 等

 

 

 

posted @ 2012-05-31 13:29  _Boz  阅读(122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4AI?Z:cp1z?_RJQle1]Gs;P!T)RH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