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关于教练型项目管理

在我的周围,有很多人把成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管理者作为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他们在追求这个目标的时候总是关注技巧、技能,他们总是认为通过专门的项目管理训练并经历一定的项目管理实践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管理者。
其实关于项目管理的技巧,如果你参加过PMI课程,如果你参加过信产部的项目经理培训,如果你阅读过PMI九大知识体系的读物,我相信你一定会有一些感悟。但是坦白讲,五年以前我就参加过类似的课程,并且我至今也承认对我的项目管理实践很有作用,但我还是要声明,这一切都是外部的。我相信你愿意花一个月的时候去学习PMI知识,再花一个月时间学习市场上流行的PM工具,你甚至成为一等一的专家,你仍然离成功的项目管理者很远很远。
很多人都认为,一个程序员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一定会成为一个项目领导者,水到渠成。还有人认为,项目管理者一定是一个业务精通者或者是技术专家。其实我一直也非常迷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管理者,如何领导一个研发团队夺得项目成功。直到参加完教练技术课程,我才找到我的答案。
这就是教练型项目管理。
教练型项目管理是务虚而不是务实;教练型项目管理是注重内在能力(个人素质)而不是外在能力(技术技巧);教练型项目管理采用的主要方法是教练而不是会议、报告;教练型项目管理完全是对人而不是对事;教练型项目管理关注的是项目成员而不是项目过程;教练型项目管理强调体验、成果、学习,强调过程中的学习和创造而不是强调既往经验和模式;教练型项目管理通过项目成功来促进整个团队成长而不是通过团队成长来促进项目成功;教练型项目管理通过激发每个人的潜能促进项目最大成功而不是依赖项目领导者个人的能力或者权威保证项目按正确的方向推进。
从今天开始,我会逐步介绍教练型项目管理,同时分享我在教练型项目管理中的一些体验,争取每周一篇。

posted @ 2008-07-25 14:15  双鱼座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