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列式概念和性质-总结

  • 把n各不同的元素排成一列,叫做这n个元素的全排列,对于n个不同的元素,先规定各元素之间有一个标准次序,于是在这n个元素的任一排列中,当某两个元素的先后次序玉标准次序不同时,就说有一个逆序。一个排列中所有逆序的总数叫做这个排列的逆序数。逆序数为奇数的排列叫做奇排列,逆序数为偶数的排列叫做偶排列。
  • n阶行列式的定义:设有n2个数,排成n行n列的数表:
    a11 a12 ... a1n
    a21 a22 ... a2n
    ... ... ... ...
    an1 an2 ... ann
    做出表中位于不同行不同列的n个数的乘积,并冠以符号(-1)t ,得到形如:(-1)ta1p1a2p2...anpn的项,其中p1p2...pn为自然数1,2,...,n的一个排列,t为这个排列的逆序数,由于这样的排列共有n!个,因而形如这样的项共有n!项,所有这n!项代数和为:Σ(-1)ta1p1a2p2...anpn。 称为n阶行列式。
  • 对角行列式的性质:

  • 行列式对换的性质:

 

 

定理一 :一个排列中的任意两个元素对换没排列改变奇偶性

推论: 奇排列变成标准排列的对换次数为奇数,偶排列变成标准排列的对换次数为偶数。

  • 行列式的性质:

性质1:行列式和它的转置行列式相等。

性质2:互换行列式的两行(列),行列式变号。

性质3:如果横列式有两行(列)完全相同,则此行列式等于零。

性质4:行列式的某一行(列)中所有的元素都乘以同一数k,等于用数k乘以此行列式

性质5:行列式中如果有两行(列)的成比例,则此行列式等于0.

性质6:若行列式的某一列(行)的元素都是两数之和,则此行列式等于两个行列式之和。

性质7:把行里是的某一列(行)的各元素乘以同一数然后加到另一列(行)对应的元素上去,行列式不变。

 

 

 

 

 

 

 

 

 

 

 

posted @ 2019-12-30 23:11  BobbyZhang  阅读(99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