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程的博客

计算机图形、动画、虚拟现实 / 3D Computer Graphics, Computer Animation, Virtual Reality / uStep禹步信息科技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用NVPerfHUD来分析3D程序

Posted on 2007-12-02 14:01  任程  阅读(324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NVPerfHUD是一个很好的3D程序调试工具,它是NVPerfKit的一部分,由Nvidia开发,在写D3D程序时(它不能查看OpenGL程序)加入简单的语句就可以利用NVPerfHUD来调试察看显卡的工作情况了。

这里下载其安装文件(包含文档),文档里有详细的使用说明。

最近在使用时,感觉越来越方便,所以在这里说一下最近用的最多的两个功能。

1. Frame Debugger来查看单独一帧的渲染情况。


(1)       Frame Debugger中可以看到多边形的渲染顺序、每次渲染(如DrawIndexedPrimtives)命令所使用的纹理、渲染的目标(后缓存还是纹理等)、渲染命令的调用次数等。

(2)       这些内容通常都是我们需要的,比如我们在使用引擎时,引擎通常会对物体和材质的渲染顺序进行排序,就导致我们的颜色混合不能出现预期的效果,这时候通过FrameDebugger来查看物体及其材质的各个pass是按如何的顺序进行渲染的,就可以查出问题可能的原因,也帮助我们了解了引擎内部的工作原理。

(3)       而像纹理等,我们可以查看其是否是我们所期望的。我们将鼠标放在FrameDebugger窗口中的纹理上,就可显示出鼠标所在位置的纹理的值(RGBA),对于一些实时渲染出的纹理或者动态写入数据的纹理,这样尤其有用。

(4)       Advanced页面中还能看到所使用的顶点和片元shader程序。我们可以查看传给着色程序的参数的实际值,以确定其是否正确。

2. 确定性能瓶颈


对不是瓶颈的部分做优化时不会提高程序的性能的,所以要优化程序得先查出性能的瓶颈在哪里。如上图,通常确定性能瓶颈的顺序是从开始渲染管线的最末段开始进行分析,当然如果你大概能猜到瓶颈在哪里,你可以直接从那个部分查起。

(1)    在程序中将颜色缓存从32位改为16位,查看FPS值是否增加,以确定瓶颈是否因为帧真缓存带宽引起。

(2)    在NVPerfHUD中按下Ctrl+T将纹理强行设置为2*2大小,查看FPS值是否增加,以确定瓶颈是否因为纹理带宽引起。

(3)    在NVPerfHUD中按下Ctrl+1Ctrl+2……Ctrl+9,NVPerfHUD会自动强行简化各个ProfilePixel Shader程序,查看FPS值是否增加,以确定瓶颈是否因为复杂的像素程序引起。

(4)    在NVPerfHUD中按下Ctrl+V去掉顶点单元,查看FPS值是否增加,以确定瓶颈是否因为顶点处理引起,包括顶点/索引缓存的传输、Vertex Shader程序和无效的缓存Lock

(5)    在程序中更改顶点格式的大小,查看FPS值是否增加,如果增加则瓶颈在顶点/索引缓存的传输。

(6)    可以利用Ctrl+N去掉GPU的工作,也就是这个时候GPU的计算速度无限快,如果FPS增加则瓶颈在CPU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