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函数指针(二):指向类成员的指针

前面曾写过一篇恼人的函数指针(一),总结了普通函数指针的声明、定义以及调用,还有函数指针数组,函数指针用作返回值等。但是作为C++的研读,我发现我漏掉了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指向类成员的指针,这里将做相应补充(相关代码测试环境为vs 2010)。

指向类成员的指针总的来讲可以分为两大类四小类(指向数据成员还是成员函数,指向普通成员还是静态成员),下面一一做介绍:

一、指向类的普通成员的指针(非静态

1、指向类成员函数的指针

简单的讲,指向类成员函数的指针与普通函数指针的区别在于,前者不仅要匹配函数的参数类型和个数以及返回值类型,还要匹配该函数指针所属的类类型。总结一下,比较以下几点:

a)参数类型和个数

b)返回值类型

c)所属的类类型(特别之处)

究其原因,是因为非静态的成员函数必须被绑定到一个类的对象或者指针上,才能得到被调用对象的this指针,然后才能调用指针所指的成员函数(我们知道,所有类的对象都有自己数据成员的拷贝,但是成员函数都是共用的,为了区分是谁调用了成员函数,就必须有this指针,this指针是隐式的添加到函数参数列表里去的)。

明白了这点,接下来就简单了。

声明:与普通函数作为区分,指向类的成员函数的指针只需要在指针前加上类类型即可,格式为:

typedef 返回值 (类名::*指针类型名)(参数列表);

赋值:只需要用类的成员函数地址赋值即可,格式为:

指针类型名  指针名 = &类名::成员函数名;

注意:这里的这个&符号是比较重要的:不加&,编译器会认为是在这里调用成员函数,所以需要给出参数列表,否则会报错;加了&,才认为是要获取函数指针。这是C++专门做了区别对待。

调用:调用方法也很简单,针对调用的对象是对象还是指针,分别用.*和->*进行调用,格式为:

(类对象.*指针名)(参数列表);

(类指针->*指针名)(参数列表);

注意:这里的前面一对括号是很重要的,因为()的优先级高于成员操作符指针的优先级。

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就一目了然了:

 1 class A;
2 typedef void (A::*NONSTATICFUNCPTR)(int); //typedef
3
4 class A
5 {
6 public:
7 void NonStaticFunc(int arg)
8 {
9 nonStaticMember = arg;
10 cout<<nonStaticMember<<endl;
11 }
12 private:
13 int nonStaticMember;
14 };
15
16 int main()
17 {
18 NONSTATICFUNCPTR funcPtr= &A::NonStaticFunc;
19
20 A a;
21 (a.*funcPtr)(10); //通过对象调用
22
23 A *aPtr = new A;
24 (aPtr->*funcPtr)(10); //通过指针调用
25
26 return 0;
27 }

2、指向类数据成员的指针

成员函数搞懂了,数据成员也就easy了,只要判断以下两点是否一致即可:

a)数据成员类型

b)所属的类类型

另外,声明、赋值还有调用方法等这些是和前面类似的,再举个例子吧:

 1 class A;
2 typedef int (A::*NONSTATICDATAPTR); //typedef
3
4 class A
5 {
6 public:
7 A(int arg):nonStaticMember(arg){}
8 int nonStaticMember;
9 };
10
11 int main()
12 {
13 NONSTATICDATAPTR dataPtr= &A::nonStaticMember;
14
15 A a(10);
16 cout<<a.*dataPtr; //通过对象引用
17
18 A *aPtr = new A(100);
19 cout<<aPtr->*dataPtr; //通过指针引用
20
21 return 0;
22 }

运行结果,当然是各自输出10和100啦。

二、指向类的静态成员的指针

类的静态成员和普通成员的区别在于,他们是不依赖于具体对象的,所有实例化的对象都共享同一个静态成员,所以静态成员也没有this指针的概念。

所以,指向类的静态成员的指针就是普通的指针

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1 typedef const int *STATICDATAPTR;    
2 typedef int (*STATICFUNCPTR)(); //跟普通函数指针是一样的
3
4 class A
5 {
6 public:
7 static int StaticFunc() { return staticMember; };
8 static const int staticMember = 10;
9 };
10
11 int main()
12 {
13 STATICDATAPTR dataPtr = &A::staticMember;
14 STATICFUNCPTR funcPtr = &A::StaticFunc;
15
16 cout<<*dataPtr; //直接解引用
17 cout<<(*funcPtr)();
18
19 return 0;
20 }

最后注明一下,显然的,要使用(&类名::成员名)获取指向成员的指针,首先这个成员必须是对外可见的哦,即public的,不然是没有权限获取的^^。


写到此,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1)静态的和普通的函数指针没啥区别;

2)非静态的加一个类局限一下即可。

 

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函数指针相关的内容,先到此完结吧。

有错误欢迎指正,我会及时修改^^。

(完)

posted @ 2011-12-04 19:06  AnnieKim  阅读(2483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