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讨论】设计模式是语言表达能力低下的产物,isn't it?

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疑惑,在C,C#,Java上工作过不少的时间,前前后后加起来五年多吧,一直交叉着使用,研究设计模式也是每一个Javaer,Csharper的家常便饭,但是在Python下工作了5个多月以来突然发现曾经让无数人神魂颠倒的设计模式,渐渐的远离了我的生活,当然也有人试图在Python下模式一把的,不过用起来不是一般的别扭,后来看到某牛的前卫论调:

"Patterns" that are used recurringly in one language may be invisible or trivial in a different language.   

 仔细想想确实也觉得是这么回事,设计模式中的大部分都是在和JAVA的僵硬语法作抗争,而很多CSharper却将其视若珍宝。设计模式是为那些僵硬的表达能力低下的语言准备的,用来弥补语言的缺陷使用的。比如C#内置了事件机制,那么Observer还有意思么?不要说什么效率的问题,那是CLR要解决的问题,再说Java里又是接口又是一大堆类绕着弯的实现一个Observer模式写出来的东西也并不比直接在C#里用事件跑得快多少。

所以现在我觉得,23种设计模式是应该被唾弃的东西,如果这个特性的确需要,那么就应该被加到语言特性中,不然这个语言就是跟Java一般的僵硬,缺乏表现力,工作效率低下。至于执行效率, 如果在一个严格要求执行效率和空间占用的地方(比如嵌入式)选择了.NET,这个时候再来抱怨C#跑得慢,那么一开始干嘛吃了,技术选型的时候打瞌睡了?呵呵,说跑题了。

说了说个人感受,求讨论,看看大家都是怎么看的。 

posted on 2010-07-17 21:10  亚历山大同志  阅读(7582)  评论(11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