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cbook上安装ubuntu

说起来,如果不想太折腾,通过虚拟机来体验Linux是最好不过的了。虽然很多人认为在Macbook上安装Linux没有必要,觉得糟蹋,Mac OS提供了优雅的界面,同时不乏命令行,但两者给人的感觉很有差异。你在Linux下可以做的事情更多,可以定制的内容更多,想做什么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只要你能做到,但Mac OS却给用户划了框框,手脚不得伸展。平日无暇折腾,框住手脚无所谓;但有时间想要去做更多的事情时,显然Mac OS并不是最好的平台。折腾,是生命的本质属性,它也是Linux的自然属性。

本文是在Macbook上安装Ubuntu的折腾记录。在安装之前也看过很多教程,但在真正实践过程中,掉入坑中多次。希望本文介绍的方法能够为大家提供参考,时隔2周补记,有所错误疏漏之处,欢迎指出。


** 背景 **

  • Macbook配置:Macbook Pro(Retina屏幕)
  • Ubuntu系统:Ubuntu 14.04.1

1. 制作Ubuntu启动U盘

这块也是个问题,之前就是简单使用命令 dd 一下就觉得轻松搞定,但是无法从U盘启动。原来,Ubuntu官网原本就给出了标准步骤,在这里详细介绍下:

  • 将Ubuntu .iso镜像转为 .img 镜像格式:

    hdiutil convert -format UDRW -o <生成的.img镜像保存位置>

提示:OS X在转换过程中,会自动在新生成的文件中添加.img后缀

  • 查看当前设备列表:diskutil list,确认USB设备标识,类似 /dev/disk*

  • 卸载要写入Ubuntu镜像的USB设备:diskutil unmountDisk /dev/disk*,/dev/disk* 替换为USB设备标识

  • 使用DD命令写入镜像: sudo dd if=<Ubuntu .img镜像文件位置> of=/dev/rdiskN bs=1m

注意:在Mac OS下制作启动USB,使用rdisk代替disk,速度会快近20倍,二者区别可参见《Mac OS: Why is /dev/rdisk 20 times faster than /dev/disk》;使用 m 而不是 M;这里的 dd 命令是BSD dd,而不是GNU dd,所以在命令参数的使用上存在细微差别。

  • 镜像写入完毕后,弹出(不是拔出)USB设备:diskutil eject /dev/disk*

  • 重启Mac电脑:狂按“Alt/Option”键,就从刚制作好的U盘启动即可。

如果按住“Alt/Option”键还是无法从U盘启动,可以试试安装rEFIt。rEFIt是适用于Mac的一款启动引导菜单工具,安装后可以轻松引导多操作系统。开机时,按住键盘上“Alt Option”键,就可以看到多启动选项了。

2. 系统安装

安装这一块,不必多说。提示一下,安装到哪个硬盘/分区,是需要提前进行划分的,我是将Ubuntu安装到了一块外置SSD上,如果你是安装到Mac内置硬盘空间上,还需要使用“磁盘工具”对硬盘进行分区。

3. 修复引导

安装完毕后,别着急重启!

还需要修复下引导:

sudo apt-get install efibootmgr #安装EFI引导工具
sudo efibootmgr #运行工具,查看显示启动顺序

运行上面的命令,可能显示下面的结果:

……
BootOrder: 0080
Boot0000*: ubuntu
Boot0080*: Mac OS X
……

从上面结果看,默认启动的是Mac OS系统,这样开机我们就无法进入Ubuntu系统。可以运行下面命令,设置从GNU GRUB引导菜单进入系统:

sudo efibootmgr -o 0,80

重启进入Ubuntu系统,我们还需要编辑下GRUB,否则开机则无法进入Mac系统,纠结的就在这里,设置好了这个,另外一个就废掉了:

sudo nano /etc/grub.d/40_custom

输入下面内容:

menuentry "Mac OS X" {
exit
}

保存上面修改,然后运行:sudo update-grub即可。

4. 其他设置

  • 解决无法网络无法使用的问题

你进入Ubuntu系统,还会发现无线网络竟然无法使用?没错,是真的不能用!我在重启进入Ubuntu才发现这一问题的,有线网络转接头当时不在身边,无线不能用,就利用之前制作好的Ubuntu启动U盘,进入试用环境,然后根据《使用Live CD修复Grub引导》里面的的方法,Chroot到安装好的Ubuntu系统,执行下面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bcmwl-kernel-source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软件更新源的问题:安装好的Ubuntu系统更新源已经设置为从镜像站点获取,此时联络不上网络,就无法运行上面的命令,可复制试用环境中的/etc/apt/sources.list替代已安装的Ubuntu系统,覆盖原文件,记得将之前的文件做好备份。LiveCD中的软件更新源默认是从LiveCD中读取,这样就可以顺利执行上面的命令。关于此问题,可查看《AskUbuntu讨论》

  • Retina屏幕显示问题

默认进入的Ubuntu系统图标显示太小,这是Retina屏幕造成的。我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很粗暴:调小屏幕显示分辨率。

其实,针对各个桌面环境适配HiDPI显示屏问题,推荐阅读《设置Linux桌面环境,实现HiDPI显示支持》

参考

posted @ 2015-12-13 16:28  Alan_Mathison  阅读(7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