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性(Properties)和字段在C#中的关系

      主题:这篇文章我来说下属性(Properties)和字段在C#中的关系。首先申明一下,这里讲的属性就是通常说的包含get,或者是set访问器的属性,不是属性 (Attribute)。我们写程序的时候大多都会用到实体类,而生成实体类,我们都会申明一些常规属性或者是自动实现的属性。至于到底选用哪一种属性,或者说是否可以直接用字段代替呢?

      常规属性和自动实现属性的区别:


      一个完整的常规属性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私有字段,用来存储变量(后备存储),这个字段之所以是私有的,是为了让它只能通过属性来赋值。

private string _sName;

     

      2:一个get访问器,它负责读取数据,用于返回字段值或者是用于计算并返回字段值。以return或者是throw语句终止。其中可以包含些简单的逻辑处理,例如数据验证等等。
            

            get 
            {
                
//电脑价格,如果小于零,则返回0,说明数据不正常
                return _computerPrice >= 0 ? _computerPrice : 0;
            }

      

          说明:get访问器是读取数据,所有不要在代码块中修改属性状态。下面的代码是不被推荐的。

 

private string _sName;
public string sName
{
  
get
  {
return (_sName+"");}
}

      

       3:一个set访问器,负责给属性赋值,类似于一个返回类型为void的方法,可以包含逻辑处理,例如可以根据默认的值通过计算后返回结果。


        常规属性分类:


        1:按访问修饰符来分:可将属性标记为 public、private、protected、internal 或 protected internal。这些访问修饰符定义类的用户如何才能访问属性。
        2:属性还可以标记成,静态属性,实例属性,虚属性,抽象属性,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属性已经标记成静态(static ) 的,那么后面不能和虚(virtual),抽象(abstract),重写(override)混用。
        3:同一属性如果只包含get访问器,我们称之为只读属性,如果只包含set访问器,叫可写属性,如果即有get, 又有set访问器,我们叫可读可写属性。


        什么是自动实现的属性?
        当属性访问器中不需要其他逻辑时,自动实现的属性可使属性声明变得更加简洁。当您如下面的示例所示声明属性时,编译器将创建一个私有的匿名后备字段,该字段只能通过属性的 get 和 set 访问器进行访问。
        

        public string sName
        {
            
get;
            
set;
        }

    

        自动实现属性和常规属性的区别:


        1:自动实现的属性必须同时声明 get 和 set 访问器。若要创建 readonly 自动实现属性,请给予它 private set 访问器。

        2:自动实现的属性 (Property) 不允许具有属性 (Attribute)。如果您必须在属性 (Property) 的后备字段上使用属性 (Attribute),则应该只创建常规属性 (Property)。
        3:从自动实现属性的定义来看,可以发现在get,和set中不能包含特殊的逻辑处理。这点从功能上讲有点类似字段的作用,但和字段又有区别。

        什么是字段,这里不用多说,这里讲下字段和属性的区别:
        1:字段在值的处理上并不是那么的灵活,给它赋什么它就是什么,不允许经过逻辑处理。如果把一个人的身高写成一个字段,给它赋值1000M,这显示是不正常的数据,字段无法处理这种特殊数据。
        2:与字段不同,属性不作为变量来分类。因此,不能将属性作为 ref参数或 out参数传递。下面的写法都是错误的:

 

class studentProperties3
    {
        
public string sName
        {
            
get;
            
set;
        }
    }
private static void  refName(ref string  sName)
        {
            sName 
= sName+"ref";
        }
        
private static void  outName(string sName, out string sName2)
        {
            sName2 
= sName+"out";
            
        }
studentProperties3 s3 
= new studentProperties3();
            s3.sName 
= "王五";
            sName 
= s3.sName;
          
            refName(
ref s3 .sName );//错误
            outName(sName,out sName);//错误

    

       常规属性,自动实现属性和字段都各有特点:

       1:常规属性功能最全,灵活必也最强。

            案例:项目开发中,有时会发现两个系统之间的某些类中属性有部分相同有部分不同,调用时需要把一个类的相关属性赋值给另一个类的相同属性,如果属性的数目较少,我们可以一个一个手工来写,但如果较多,或者属性里面中包含复杂属性,我想这是比较烦人的事,有了属性就会变得更加简洁。

           //转换公共属性
            PropertyInfo[] proAs = s3.GetType().GetProperties();
            PropertyInfo[] proBs 
= s4.GetType().GetProperties();
            
if (proAs != null && proAs.Length > 0 && proBs != null && proBs.Length > 0)
            {
                
foreach (PropertyInfo proA in proAs)
                {
                    
if (!proA.CanRead) continue;

                    
foreach (PropertyInfo proB in proBs)
                    {
                        
if (proB.Name.ToLower() == proA.Name.ToLower() &&
                            proB.PropertyType 
== proA.PropertyType &&
                            proB.CanWrite)
                        {
                            proB.SetValue(s4, proA.GetValue(s3, 
null), null);
                        }
                    }
                }
            }

    

        2:自动实现属性较常规属性代码简洁,但灵活性不够(get,set访问器中不能包含逻辑代码)。在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上功能和字段相同。
        3:字段,代码最少,但灵活性最差。如果字段在赋值和取值时并无逻辑处理,可以选择字段。字段结合方法的使用可以和常规属性功能相比。


 

posted on 2009-06-03 23:54  min.jiang  阅读(1187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