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人才的社会需求现状与发展分析

第二组Tsia  

刘栩菁(组长)2018013072    汇总上传  胡志怡 2018012150   资料搜集  杨芳凝2018013194   技术指导    

尧舜孜               2018012189   资料搜集   姚远    2018013498  资料搜集   张金鑫2018013497   编写

集体花费时间:五个半小时

各花费:2到4个小时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我们得先了解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能干些什么。

1.软件工程简介

    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的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各个方面。典型的软件有电子邮件、嵌入式系统、人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游戏等。

    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

    而在初步了解了这个专业之后,我们定会对未来产生憧憬,如此一个走在科技前沿的专业,未来的发展如何?答案是——非常好!

2.软件工程的社会需求:

我们将从以下4个方面详细论述

数量需求:

      在未来几年,国内外的软件人才仍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各大研究所,国防等重要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于研究工作。有数据表明,我国软件出口规模达到215亿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72万人。

      软件类人才的需求到底有多大?按教育部和商业部的规划,近5年内需要培养120万名软件与外包人才,其中需新增培养100万名软件领域大学生,巨大的软件人才市场需求需要优质软件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中国软件产业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是:我国现在缺少软件开发人员30万到40万左右,在未来5到10年中将缺少更大数量的软件开发人才。

     而其中软件工程师目前已经成为今年最紧缺的人才,北京,上海的需求量分别占33%和29%,从企业分布来看,民营企市业需求量最大,占到19%,外商独资的欧美企业占15%.市场上对软件技术人才的需求骤增,造成了人才极度抢手的局面。下图为2018年各专业人才需求分布:

 

                                                                                                       

 

                                                                             (数据,图片来源:搜狐网,百度百科)

从图片也不难看出,软件工程人才需求量遥遥领先。不得不承认,作为马上就要踏入社会的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工资待遇问题。大家都明白缺少的就是珍贵的,珍贵的就是高价值的,下面介绍的就是我们的薪资问题。

薪资待遇:

事实证明,我们的高学费是能够赚回来的!顺应时代的潮流与发展,软件工程行业各个分支的薪资呈上升趋势,直到2018年,据2018年全国数据统计:java软件工程月薪8969元,开发软件工程月薪10807元,电子软件工程月薪5373元,底层软件工程月薪8829元,软件工程管理6628元。下图为软件工程全国及各地平均月薪:

 

 

                                                                                                                                                                (图片,数据来源:招聘网)

当然,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高工资对应的是高素质,高能力的真正的软件工程人才,不论是哪个企事业都会看中这几方面的能力。

知识与能力要求:

1,精通一种主流语言及对应的开发工具;精通数据结构。

2,具有较好的业务理解能力和技术调查能力。

3,编写高质量代码并具有代码审查能力。

4,具有详细设计能力。

5,熟悉系统测试工具,对系统问题具有改善能力。

6,能够带领2个以上员工开展工作,成功领导3个以上不少于5个月的项目/模块的团队项

7,有良好的外语水平,能够阅读外文资料,按照要求编写外语技术文档。

8,了解质量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知识。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更要注意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努力成为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

3.就业发展趋势:

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典型的软件比如有电子邮件,嵌入式系统,入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游戏等。同时,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比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工作更加高效,同时提高了生活质量。软件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及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目前,我国软件高级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在中国,国内市场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每年高达80万人,而高校计算机毕业生中软件工程人才还很缺乏,尤其是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极度短缺。在中国十大IT职场人气职位中,软件工程师位列第一位,软件工程人才的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软件服务外包属于人才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大量著名外包企业落户宁波。主要就业去向包括软件外包与服务企业、信息产品与服务企业,担任程序员、软件测试员、项目经理等工作岗位。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安装与维护、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开发。

同时由于AI,VR等的迅速发展,和对大数据的需求,对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来临,在众多领域掀起巨浪。同时人们开始感受到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计算机技术不再只属于实验室中的一小群研究人员. 个人电脑和众多技术杂志使计算机技术展现在人们面前,AI也慢慢走入人们的生活。所以对科技更高的要求,使得对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4.未来规划

对人才的社会需求有以下两点:

(1).专业的掌握

除了老生常谈的学士阶段的学习成绩要好,我们可以选择考研来学专,学精。

针对考研,我们有不同的学校的选择。可以追求更高更广更深远。



posted @ 2018-10-16 22:17  5pangpang  阅读(16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