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修复 bug 切换分支时,如何保存修改过的代码(即如何保存现场)?

工作除了开发最新的版本之外还要对原来的版本做例行的维护,修修补补。于是有了在两个分支之间游走切换的问题,最新改版的代码在分支 new 上,旧版本的代码在分支 old 上,我在 new 上开发了一半,忽然有人给了我一个改进的需求,于是我要切换回 old 去修改代码。在这个场景下,我摸索了三种方法:

及时 commit 代码

在 new 分支上把已经开发完成的部分代码 commit 掉,不 push,然后切换到 old 分支修改代码,做完了commit,所有分支互不影响,这是一个理想的方法。

使用 git stash

有时候写了一半的 Golang 代码,都还不能编译通过的,就被叫去改另一个分支的 bug 了。

在 new 分支上的时候在命令行输入:

git stash

或者

git stash save “修改的信息"

这样以后你的代码就回到自己上一个 commit 了,直接 git stash 的话 git stash 的栈会直接给你一个 hash 值作为版本的说明,如果用 git stash save “修改的信息”,git stash 的栈会把你填写的“修改的信息”作为版本的说明。

接下来你回到 old 分支修改代码完成,你又再回到 new 分支,输入:

git stash pop

或者

git stash list
git stash apply stash@{0}

就可以回到保存的版本了。git stash pop 的作用是将 git stash 栈中最后一个版本取出来,git stash apply stash@{0} 的作用是可以指定栈中的一个版本,通过 git stash list 可以看到所有的版本信息:

stash@{0}: On order-master-bugfix: 22222
stash@{1}: On order-master-bugfix: 22222

然后你可以选择一个你需要的版本执行:

git stash apply stash@{0}

这时候你搁置的代码就回来了。

用 IDE 工具的 shelve 的功能

有一些 IDE 工具提供了 shelve 的功能,shelve 的意思是“将…搁在一边”,即把还没写完的代码先搁在一边。我开发都是使用 jetbrains 公司的 IDEA 和 PhpStorm,它们就提供了 shelve 的功能,方法:

首先在 IDE 的底部找到“Changes”,点开会有 local 的选项卡,选中你要搁置的代码,点击右键,选择“Shelve Changes”,在提交的输入框中输入你的注释,以便回来的时候识别你需要的版本,点击“Shelve Changes”键即可。这时选项卡上会多一个“Shelf”的选项卡,里面就有你搁置的代码。

这时候你可以去 old 分支修改代码,改完了之后回到 new 分支,到“Shelf”选项卡下选择你要恢复的代码或者版本,点击右键选择“Unshelve Changes”,你的搁置的代码就回来了。

 

 

参考:

[开源中国] Git 分支管理详解

[廖雪峰] Git 分支管理 - Bug 分支

Git Stash用法,方便临时处理bug时随时切换分支而不丢失修改

posted @ 2017-03-22 00:10  52php  阅读(1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