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入门教程:Shell函数详解

Shell函数类似于Shell脚本,里面存放了一系列的指令,不过Shell的函数存在于内存,而不是硬盘文件,所以速度很快,另外,Shell还能对函数进行预处理,所以函数的启动比脚本更快。

1、函数定义

function 函数名() {
	语句
	[return]
}

关键字function表示定义一个函数,可以省略,其后是函数名,有时函数名后可以跟一个括号,符号“{”表示函数执行命令的入口,该符号也可以在函数名那一行,“}”表示函数体的结束,两个大括号之间是函数体。

语句部分可以是任意的Shell命令,也可以调用其他的函数。

如果在函数中使用exit命令,可以退出整个脚本,通常情况,函数结束之后会返回调用函数的部分继续执行。

可以使用break语句来中断函数的执行。

declare –f 可以显示定义的函数清单

declare –F 可以只显示定义的函数名

unset –f 可以从Shell内存中删除函数

export –f 将函数输出给Shell

另外,函数的定义可以放到 .bash_profile 文件中,也可以放到使用函数的脚本中,还可以直接放到命令行中,还可以使用内部的unset命令删除函数。一旦用户注销,Shell将不再保持这些函数。

2、函数的调用

函数调用的实例:

#!/bin/bash
function show() {
	echo "hello , you are calling the function"
}
echo "first time call the function"
show
echo "second time call the function"
show

3、函数参数的传递

函数可以通过位置变量传递参数。例如

函数名 参数1 参数2 参数3 参数4

当函数执行时,$1 对应 参数1,其他依次类推。

实例:

#!/bin/bash
function show() {
	echo "hello , you are calling the function  $1"
}
echo "first time call the function"
show first
echo "second time call the function"
show second

4、函数的返回值

函数中的关键字“return”可以放到函数体的任意位置,通常用于返回某些值,Shell在执行到return之后,就停止往下执行,返回到主程序的调用行,return的返回值只能是0~256之间的一个整数,返回值将保存到变量“$?”中。

实例:

#!/bin/bash
function abc() {
	RESULT=`expr $1 \% 2`   #表示取余数
	if [ $RESULT –ne 0 ] ; then
		return 0
	else
		return 1
	fi
}
echo "Please enter a number who can devide by 2"
read N
abc $N
case $? in
	0)
		echo "yes ,it is”
		;;
	1)
		echo “no ,it isn’t”
		;;
esac

在这里要注意参数传递了,上面read进来的数字,必须加上$符号才能传递给函数,我刚开始不知道是哪里错了,找了半天才知道是这里出错了。

5、函数的载入

如果函数在另外一个文件中,我们该怎么调用它呢?

这里就有一个方法。比如 show 函数写在了function.sh里面了,我们就可以用 source 命令

source function.sh
show

这样就可以调用了。

6、函数的删除

用法:unset –f 函数名

7、函数的变量作用域

默认情况下,变量具有全局作用域,如果想把它设置为局部作用域,可以在其前加入local

例如:

local a="hello"

使用局部变量,使得函数在执行完毕后,自动释放变量所占用的内存空间,从而减少系统资源的消耗,在运行大型的程序时,定义和使用局部变量尤为重要。

8、函数的嵌套

函数可以进行嵌套,实例:

#!/bin/bash
function first() {
	function second() {
		function third() {
			echo "------this is third"
		}
		echo "this is the second"
		third
	}
	echo "this is the first"
	second
}

echo "start..."
first
posted @ 2016-07-14 11:06  52php  阅读(220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