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5222卢梓杰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20155222卢梓杰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数据类型 所占字节数
short整数 2
int整数 4
long整数 8
float浮点数 4
double浮点数 8
byte 1
char 2

java命名惯例:以小写字母开始,并在每个单字开始时第一个字母使用大写。

声明局部变量要赋初值。

++/--写在前面,先加减再引用,写在后面,先引用再加减。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enum类型是什么
  • 基本概念

C语言,C#或C++等一些计算机编程语言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而不是构造类型,它用于声明一组命名的常数,当一个变量有几种可能的取值时,可以将它定义为枚举类型。

定义:是指将变量的值一一列出来,变量的值只限于列举出来的值的范围内.

使用格式:枚举类型放在窗体模块、标准模块或共用模块中的声明部分,通过enum语句来定义。

.格式:[public|private] enum name

membername[=constantexpression]

membername[=constantexpression]

(maomi)

…..

End enum

public:表示该枚举类型在整个工程中都是可见的(缺省的)

private:表示枚举类型只在所声明的模块中是可见的。Name: 枚举类型的名称。必须是一个合法的VB标识符,在定义该枚举类型的变量或参数时用该名称来指定类型.

Membername:指定该枚举类型的组成元素名称.

Constantexpression:枚举类型的组成元素的值.如果没有指定具体值,则所有赋的值或者是0或者比其直接前驱的值大1.元素的值也可以是别的enum类型.VB中将枚举中的元素的值按长整数处理.如果将一个浮点数值赋给一个枚举中的元素,VB会将该值取整为最接近的长整数.

折叠编辑本段枚举成员

枚举变量声明与赋值: 定义枚举类型后,可以声明该枚举类型的变量,然后使用该变量存储枚举元素的数值.

枚举变量:指用枚举类型定义的变量.变量和参数都可以定义为枚举类型.过程的返回值也可以是枚举类型.

格式:dim 枚举变量名 as 枚举类型名

注意:尽管通常只将枚举元素数值赋给枚举类型的变量,但也可以将任何长整数数值赋给该变量.当对与枚举常数不相关的变量赋值时,Vb 不会产生错误.

枚举语句只能在模块级别中出现,不能用模块名来限定枚举类型.

(1)枚举的声明:枚举声明用于声明新的枚举类型。

访问修辞符 enum 枚举名:基础类型

{

} ;

基础类型必须能够表示该枚举中定义的所有枚举数值。枚举声明可以显式地声明 byte、sbyte、short、ushort、int、uint、long 或 ulong 类型作为对应的基础类型。没有显式地声明基础类型的枚举声明意味着所对应的基础类型是 int。

(2)枚举成员

枚举成员是该枚举类型的命名常数。任意两个枚举成员不能具有相同的名称。每个枚举成员均具有相关联的常数值。此值的类型就是枚举的基础类型。每个枚举成员的常数值必须在该枚举的基础类型的范围之内。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Math.pow(1,3)编译错误
  • Math.pow的参数只能是是两个double类型
  • System.out.println(“%d,%d”,a,b);编译错误
  • System.out.println()只能有一个参数

代码托管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9/50 3/4 10/15
第二周 41/50 1/4 5/15
posted @ 2017-03-05 23:28  20155222卢梓杰  阅读(1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