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篇博客

博客园,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写在最前面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分享自己的人,我也很少发朋友圈和说说,应老师要求,这学期开通了博客园,我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自己学习编程的心路历程与学习经验。

你觉的自己专业吗?对专业的期望是什么?

我觉得自己在信息安全上的学习连入门的程度都没有达到,只是能用c语言编写一些简单的小程序,对计算机有了初步的认识,以及学习了密码学数学的一些基础知识,虽然说学习都是循序渐进的,但是对比其他院校的同学们,我们还是落下了许多,不论是知识的广度还是深度,我们都不如人,一方面是受到学校整体氛围的影响,一方面是自己还不够努力。对自己专业的期望,短期来看,当然是希望毕业后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到一份好点的工作,从长期来看,就是希望自己能够用一个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的思维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

我的高中数学老师曹尔乔老师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为什么呢?首先,他在自己的专业知识上远超学校里的其他老师。第二,他讲课十分生动形象,能把晦涩难懂的术语用通俗甚的语言来展现给我们。第三,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常常凌晨三点起来为我们批改试卷,每一行每一句都仔细审阅,为我们挑毛病。老师都这么尽心尽力地教,作为学生又怎能不尽心尽力地学。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刚正不阿,敢说真话,不管是同学的错误,其他老师的错误,还是学校领导的错误,他都直言不讳,所以同学们都服他。我认为,老师的个人魅力也是影响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因素。

我期待的师生关系

阅读了邹欣老师的博客,他将师生关系比喻成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关系,我认为十分形象。并且我认为老师的指导与批评是学生进步十分重要的助力。不仅仅是针对于某一知识点,学生的思想错误,学生的态度错误更是需要得到批评的。而且,老师的批评越是深入,越是切中肯綮,对学生的帮助就越大。另外,我发现大学老师似乎往往只认得成绩最好和成绩最差的那几个学生,对于其他大部分同学仅仅只是有个印象。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大学老师要教好多个班的学生,哪能一一记住。但是我依然觉得,老师和学生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还是十分重要的,我认为老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的第一印象来给学生起外号,来帮助老师逐步认识学生。这样,每个人都能成为课堂里独一无二的一个学生,增加学生的代入感,而不再是一群学生中的任意一个学生。

代码及负担

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通过对c语言有了初步的学习,我能编写一些50行以内的程序,这样的小程序还是做了不少,加起来五千行估计是有的,但是其实都只是为了刷作业系统分数,才做了这么多题,这些题大多都是让我们熟悉c语言语法的,真正让我感觉锻炼了编程思想的题目并不多。而到了大二,我们只做了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的三个实验,每个实验两百行左右,似乎是比以前多了,但是感觉只是对许多若干小程序的堆砌,对于我的思维和思想似乎没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老师5000行代码的要求,我无法判断任务的轻重,因为我发现,单个程序的行数越多,其难度以及所需要的时间是呈几何倍数增加的,比如说一个50行的程序可能只要半个小时,但一个两百行的程序可能就要花上五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因为其背后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复杂了,将问题逐个分解再串联起来,再将它实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认为,老师这个5000行的数字肯定不是随便说的,肯定是参考了以往学生的情况做的考量。既然以往可能有不少同学能做到,我也一定能做到,或许我没别人聪明,但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钻研。另外,我希望老师能加强对作业的审查力度,如果那些用祖传代码的人能拿一样的分,就有些打击积极性了。

posted @ 2016-12-11 22:58  20155222卢梓杰  阅读(1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