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2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九周学习总结

20155220 2016-2017-2《Java程序设计》第九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即java数据库连接,是一种用于执行SQL语句的Java API是用于执行SQL的解决方案,开发人员使用JDBC的标准接口,数据库厂商则对接口进行操作,开发人员无需接触底层数据库驱动程序的差异性。

  • 建立数据库的步骤:

    1、 注册Driver的操作对象

    2、 取得Connection操作对象

    3、 关闭connection操作对象

  • 在使用Connection、Statement或ResultSet时,要将之关闭以释放相关资源。

  • Connection是数据库连接的代表对象,接下来要执行SQL的话,必须取得java.sql.Statement对象,它是SQL语句的代表对象,可以使用Connection的createStatement()来创建Statement对象。

  • 如果有些操作只是SQL语句中某些参数会有所不同,其余的SQL子句皆相同,则可以使用java.sql.PreparedStatement。可以使用Connection的preparedStatement()方法创建好一个预编译(precompile)的SQL命令,其中参数会变动的部分,先指定“?”这个占位字符。等到需要真正指定参数执行时,再使用相对应的setInt()、setString()等方法,指定“?”处真正应该有的参数。

  • JAVA真正需要某个类时才会加载对应的.class文档,不是程序启动时就加载所有类。

  • 通过Object的getClass()方法,或者.class常量取得每个对象对应的class对象,如果是基本类型,也可以使用对应的打包类加上.TYPE取得Class对象。例如,Integer.TYPE可取得代表int的Class对象使用`class.forName()的方法来实现动态加载类。

  • 了解类加载器(ClassLoader)是指将.class文件中的二进制数据读入到内存中,将其放在运行时数据的方法区内,然后再堆区创建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用来封装类在方法区类的对象。

  • JVM将类加载过程分为三个步骤:装载(Load),链接(Link)和初始化(Initialize)链接又分为三个步骤。

  • 在定义泛型时,使用extends限定指定T实际类型时,必须是某类的子类。在定义泛型时,使用extends限定指定T实际类型时,必须是某类的子类。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数据库的四种隔离级别分别是什么?

    解答:我在百度上找到了相关的解释

代码托管

git出现了一点问题,导致了一部分代码无法提交,更无法截图。

错题总结

  • Java NIO中与InputStream/OutputStream相对应的接口是(),用来连接数据节点。

    A .Channel

    B .Buffer

    C .Path

    D .FileStore

    解析:A.Channel

  • 正则表达式 zo* 匹配()

    A .z

    B .zo

    C .zoo

    D .z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解析:ABCD

  • 正则表达式“r.t”匹配字符串“rat”的Java 代码表达式是()

    A ."rat".matcher("r.t")

    B ."r.t".matcher("rat")

    C .Pattern.compile("rat").matcher("r.t")

    D .Pattern.compile("r.t").matcher("rat")

    解析:D

  • Linux中使用cp命令拷贝目录时要加上()选项。

    A .-r

    B .-directory

    C .-all

    D .-R

    答案:AD

    总结:要成功复制目录需要加上 -r 或者 -R 参数,表示递归复制。

  • NIO2中,可以使用()中的方法取出文件系统根目录信息。

    A .Path

    B .DirectoryStream

    C .FileStore

    D .FileSystem

    答案:D

    总结:FileSystem的getRootDirectorie方法。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6篇 400小时
第二周 40/100 1/2 8/20
第三周 100/150 1/3 18/26
第四周 465/605 1/4 23/49
第五周 527/1132 1/5 35/84
第六周 1044/ 2176 1/6 60/144
第七周 306/2482 1/7 35/179
第八周 407/2889 1/8 51/230
第九周 320/3209 1/9 61/291
posted on 2017-04-23 09:56  20155220吴思其  阅读(19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