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303 第1周《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Linux系统介绍

一、什么是Linux

Linux 就是系统调用和内核那两层,当然直观的来看,我们使用的操作系统还包含一些在其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比如文本编辑器,浏览器,电子邮件。

二、如何学习Linux

1、学习心态:

  • 明确目的:你是要用 Linux 来干什么,搭建服务器,做程序开发,还是日常办公,还是娱乐游戏
  • 面对现实:Linux 大都在命令行下操作,能否接受不用或少用图形界面
  • 是学习 Linux 操作系统本身还是某一个Linux发行版

2、注重基础:

基础概念及操作

一、Linux终端

1、Terminal(终端):

通常在我们使用 Linux 时,我们并不是直接与系统打交道,而是通过一个叫做 Shell 的中间程序来完成的,在图形界面下为了实现让我们在一个窗口中完成接受用户输入和显示输出,Linux 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叫做终端模拟器的程序(Terminal),下面几个比较常见的终端模拟器,例如 gnome-terminal,kconsole,xterm,rxvt,kvt,nxterm 和 eterm,目前我们的实验中的终端程序是 xfce 桌面环境自带的 xfce-terminal。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终端(Terminal)和控制台(Console)是有区别的。

2、Shell:

通常在图形界面中对实际体验带来差异的不是上述的不同发行版的各种终端模拟器,而大都是这个 Shell(壳),有壳就有核,这里的核就是指的 UNIX/Linux 内核,Shell 是指“提供给使用者使用界面”的软件(命令解析器),类似于 DOS 下的 command(命令行)和后来的 cmd.exe。普通意义上的 Shell 就是可以接受用户输入命令的程序。它之所以被称作 Shell 是因为它隐藏了操作系统底层的细节。同样的 Unix/Linux 下的图形用户界面 GNOME 和 KDE,有时也被叫做“虚拟 shell”或“图形 shell”。

Unix/Linux 操作系统下的 Shell 既是用户交互的界面,也是控制系统的脚本语言。当然在这点也有别于 Windows 下的命令行,虽然也提供了很简单的控制语句。在Windows 操作系统下,可能有些用户从来都不会直接的使用 Shell,然而在 UNIX 系列操作系统下,Shell 仍然是控制系统启动、X11 启动和很多其他实用工具的脚本解释程序。

在 UNIX/Linux 中比较流行的常见的 Shell 有 bash,zsh,ksh,csh 等等,Ubuntu 终端默认使用的是 bash,默认的桌面环境是 GNOME 或者 Unity(基于 GNOME),但我们的环境中使用的分别是zsh 和 xfce

3、命令操作实践:

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一、Linux 用户管理

1、用户查看

2、创建用户

3、用户组

4、删除用户

二、Linux 文件权限

1、权限查看

文件类型

关于文件类型,这里有一点你必需时刻牢记Linux 里面一切皆文件,正因为这一点才有了设备文件( /dev 目录下有各种设备文件,大都跟具体的硬件设备相关)这一说,还有 socket(网络套接字,具体是什么,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自己去了解或期待实验楼的后续相关课程),和 pipe (管道,这个东西很重要,我们以后将会讨论到,这里你先知道有它的存在即可)。软链接文件,链接文件是分为两种的,另一种当然是“硬链接”(硬链接不常用,具体内容不作为本课程讨论重点,而软链接等同于 Windows 上的快捷方式,你记住这一点就够了)

文件权限

读权限,表示你可以使用 cat 之类的命令来读取某个文件的内容;写权限,表示你可以编辑和修改某个文件; 执行权限,通常指可以运行的二进制程序文件或者脚本文件,如同 Windows 上的 'exe' 后缀的文件,不过 Linux 上不是通过文件后缀名来区分文件的类型。你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个目录要同时具有读权限和执行权限才可以打开,而一个目录要有写权限才允许在其中创建其它文件,这是因为目录文件实际保存着该目录里面的文件的列表等信息

所有者权限,这一点相信你应该明白了,至于所属用户组权限,是指你所在的用户组中的所有其它用户对于该文件的权限,比如,你有一个艾派德,那么这个用户组权限就决定了你的兄弟姐妹有没有权限使用它破坏它和占有它。

链接数

链接到该文件所在的 inode 结点的文件名数目(关于这个概念涉及到 Linux 文件系统的相关概念知识,不在本课程的讨论范围,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自己去了解)。

文件大小

以 inode 结点大小为单位来表示的文件大小,你可以给 ls 加上 -lh 参数来更直观的查看文件的大小

2、文件所有者变更

Linux 目录结构及文件基本操作

一、Linux 目录结构

1.FHS 标准

标准文档示例:

命令截图:

2.目录路径

使用pwd获取当前路径:

二、Linux 文件的基本操作

1.新建

2.复制

3.删除

4.查看文件

使用cat,tac和nl命令查看文件

作业:

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通常我们会涉及到的环境变量有三种:

当前 Shell 进程私有用户自定义变量,如上面我们创建的 temp 变量,只在当前 Shell 中有效。
Shell 本身内建的变量。
从自定义变量导出的环境变量。
也有三个与上述三种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set,env,export

作业:

Ubuntu下常用快捷键

Ctrl+Alt+T: 打开终端

Ctrl+D: 键盘输入结束或退出终端

Ctrl+S: 暂定当前程序,暂停后按下任意键恢复运行

Ctrl+C: 中断程序运行

Ctrl+Z: 将当前程序放到后台运行,恢复到前台为命令

Ctrl+E: 将光标移至输入行末,相当于End键

Ctrl+K: 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到行末

Ctrl+Shift+T: 新建标签页

Alt+数字N: 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

Alt+Backspace: 向前删除一个单词

Tab: 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上下键盘: 切换命令历史,刚输入一个很长的命令,按上键就可以恢复

Shift+PgUp: 将终端显示向上滚动

Shift+PgDn: 将终端显示向下滚动Linux核心命令Linux中命令格式为:command [options][arguments] []表示是可选的,即组成结构为:命令 [选项][参数]man命令man命令是Linux下的帮助指令,通过man指令可以查看Linux中的指令帮助、配置文件帮助和编程帮助等信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在变更文件所有者时,出现了问题:

还不知道如何解决

学习感悟

通过本周的学习,让我发现Linux十分的有趣,很多本来需要鼠标操作的东西,他都可以将其装换成通过命令代码的输入来实现,这样就便捷了我们的学习和工作。而且,linux的命令控制涉及到了每个操作,几乎是所有的计算机工作都可以通过它实现。

posted @ 2016-09-18 23:20  20144303石宇森  阅读(1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