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27陶俊杰 实验一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BESTI)

《Java程序设计》课实验报告

 

 

班    级:201351                  姓名及学号:陶俊杰  20135127

指导教师:娄佳鹏                   必修/选修:选修

实验日期: 2015年4月16日        实验时间: 18:30至20:30

实验序号:(一)                  成绩:

 

实验名称: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

一、  实验内容

1. 使用JDK编译、运行简单的Java程序

2.使用Eclipse 编辑、编译、运行、调试Java程序

二、实验要求

1.没有Linux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Linux基础入门(新版)》《Vim编辑器》 课程

2.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模板见QQ群,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工具查找,安装,使用,程序的编辑,调试,运行等)、解决办法(空洞的方法如“查网络”、“问同学”、“看书”等一律得0分)以及分析(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有什么收获,教训等)。

3.实验报告中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10min       8.3%

设计   30min       25%

代码实现   30min       25%

测试         20min       16.6%

分析总结   30min       25%

4. 严禁抄袭。

三、实验知识点

1. JVM、JRE、JDK的安装位置与区别;

2. 命令行运行javac,java;javac -cp; java -cp;

3. PATH,CLASSPATH,SOURCEPATH的设定方法与应用;

4. 包管理:package;import;javac -d ;

5. Eclipse(Netbeans)管理Java项目,调试:断点、单步执行等;

6. Java基础语法:类型与类型转换;变量;运算符;流程控制等;

7. JDK帮助文档的使用;

四、实验步骤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1.输入mkdir 20135127 命令建立实验目录,注意目录名一定是自己的学号(学号要体现在实验报告截图中)。

2.输入代码

3. 输入javac -d . Hello.java命令编译代码,输入java tjj.exp1.Hello命令运行 程序。结果如下图所示:

注意:代码中有package时,使用javac编译代码时一定要加-d参数,运行代码时一定要加包名前缀。

 

(二)Eclipse下Java程序开发、调试

1. 在Eclipse中单击File->New-> Java Project新建Java项目:

2.输入代码:

3. 单击运行按钮(或使用Ctrl+F11快捷键),就可以在控制台(Console)中看到运行结果。

4. 下面我们练习调试程序,首先我们通过单击Window->Open Perspective->Debug打开调试视图:

5. 调试程序首先要会设置断点和单步运行。设置断点比较简单。

6. 然后单击调试按钮(或使用F11快捷键)开始调试Java程序,我们可以看到程序停留在了第4行。

7. 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如果我们感觉到第6行到第10行的代码没有问题了,想让程序直接运行到第11行,怎么办?首先我们要在第11行设置断点,然后单击Resume图标(快捷键F8),程序就运行到了第11行。

8. 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还导致另外一个问题,比如一个大循环中间出了问题怎么办?这时可以通过条件断点解决问题。调试循环代码时,会有一个值我们特别关注,这时在Variable标签中查看变量的值,比如我们此时比较关注sum,每次单步执行都可以看到sum的变化情况了。设置条件断点,我们在第11行左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Breakpoint Properties...

(三)练习(通过命令行和Eclipse两种方式实现,自己的学号后两位与题目总数取余的结果再加上1就是自己要完成的题号,在Eclipse下练习调试程序)

根据要求,20135127应完成题目3。

3. 实现Fibonacci数列功能,并进行测试。

实验代码:

运行结果:

五、实验体会(遇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1.无法打开实验楼,经多次尝试后仍然无法解决,于是只能在本地进行实验。

2.在运行第一个程序时,编译出现错误,原因是在有包的情况下,编译必须要严格遵循“javac –d . XXX.java”的格式,再次编译注意到这一点后成功解决。

本次实验目的在于熟悉dos下建立文件夹和查看目录下文件等基本指令,还有就是熟悉eclipse这一java程序编写利器的基本用法,了解项目,包和类之间的关系。并且初次用该软件编写出了一个简单的小程序。体会到了该软件的优势。

posted @ 2015-04-16 20:37  DaddyTao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