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直播开发之旅总结

前言

  关于直播,有很多相关技术文章,这里不多说。 作为前端,我们比较关心我们所需要的。

 

直播的大致流程:

  APP端调用摄像头 -》 拍摄视频 -》 实时上传视频 -》 服务器端获取视频并解码 -》 存储成一小段一小段视频 -》 服务器端进行推流 -》 H5或者app端通过一个url拉取视频流进行播放

  实际的直播和用户播放的直播会有10秒左右或者更高的延迟,这一点对于后面开发比较重要,一定要注意这个点。

 

  H5实现直播主要是和video标签打交道,虽然只需要拿到m3u8格式的url,通过video播放,看起来好像就是播放视频一样,但实际我们需要处理一些不可控的情况,这是非常麻烦的。 比如说,直播方网络不好,直播方关闭了摄像头,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推流断掉,在文章后面,我们详细说这一块。

  直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那就是评论,这里我们需要websocket来实现,其实不只是消息,还有需要通过websocket进行一些状态通知。

   因为这里是移动端的项目,所以不支持PC端。如果要兼容PC的话,需要用flash来播放直播流。

 

直播开发之旅

  ① 状态控制:

  目前我们先考虑直播的三种状态: 直播前,直播中,结束。

  针对每个状态我们肯定会有不同的显示,这三种状态可以是三个页面,相互切换,或者一个页面,控制页面相关隐藏和显示。 可是我们怎么知道,当前主播已经切换成某种状态了呢? 通过轮询吗? 当然不是,轮询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我们用websocket,因为我们已经提前准备了websocket,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服务端的推送websocket广播,当获取到的直播状态和当前状态不同,便进行相应切换。

  但是有时候可能因为暂时的网络原因或者其他原因,websocket的广播消息,我们并没有获取到。 所以可以让websocket间隔性的广播直播状态。

 

  ② 评论消息监听:

  我们也通过websocket拉取评论消息,这里主要的问题在服务端压力上,有可能用户评论量很大的时候,服务器压力过大,出现断连的情况。 也可能是用户网络断开,造成的断连。 一方面后端通过他们的优化来提高承载力,一方面前端和后端进行配合优化。 我们每次连接websocket服务器的时候,前端会通过接口,拿到当前承载量最小的服务器地址进行连接。 websocket如果断连了的话,是不会获得任何消息的,所以保证功能可以使用,我们还会针对websocket进行心跳检测(检查是否断开连接)。

 

  ③ 心跳 重连

  因为websocket可能会存在断开连接的情况,而这时候是不会触发任何事件的,所以我们不知道它是否断开了。 那么我们设置一种消息类型,由前端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如果返回了数据,就说明连接正常。 如果连接断开了,我们再次去请求后端接口,拿到当前承载量最小的服务器地址,进行重连。 设置一个间隔时间比如10秒,最后一次获取到服务器的消息后,如果10秒内没再收到消息,就进行一次检查,如果10秒内收到了,便重置这个时间。 之前的博客写过比较详细的心跳检测:初探和实现websocket心跳重连》

 

  ④ video

  关于video,总结起来我们要解决的那些问题,或者有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问题:兼容。 兼容问题又可以分为两种:标签事件的兼容问题和浏览器表现的兼容问题。

 

  先说video的事件兼容问题,之前测试过这一块,总之比较稳定和兼容性好点的事件如下图片圈出来的:

  

  对,你没看错,目前对我来说好像就timeupdate比较靠谱,总之确实兼容性很差,这样会导致对video的可控性变得很低。

 

  接着是浏览器的表现兼容问题,比如: 在微信和QQ的内置浏览器里,播放视频会自动全屏,video标签也是永远浮在页面最上层,你根本控制不了。 浮在最上层不只是X5浏览器,还有些手机只带的浏览器。 视频源出现问题的表现,播放按钮的问题,都有不同。 这些都是脱离我们代码本身,浏览器的设置,所以从代码层面上我们是没法解决的。 之前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当然我也会看下相关直播的公司的页面,看他们是怎么解决的。  比如在微信这个流量大口他们有没有实现看起来实现不了的功能。 实际结果是,这些厂家应该是微信有合作,进行了相关定制的。 而我们本不是专门做直播的,所以没必要投入这种成本。

 

  定制合作这个只是猜测,还不能百分百肯定,如果有谁知道,感谢告知一声!

 

  ⑤ 评论展示

  本来我们想实现如下图的样式:

  

  但是由于上面提到的问题,video浮在页面最上层,dom无法浮在video的上层。 那么我们的评论就无法展示在上图的位置,所以无奈只有放到video下方去。 根据我们的业务需求不同,目前只有这样,能勉强接受。

 

  ⑥ video推流监听

  在文章最开始我们提到,推流会有一些不可控的情况,主播关闭摄像头,推送断流等,客户端断网。 这个时候在H5端的表现就是卡住,肯定会卡住。  一旦卡住之后,就算推流又重新开始了,video依然会卡在那里,不会有任何重新播放的样子。  如果推流重新开始,用户自己点击控制条的暂停,再点击播放,又可以正常播放了。 可我们不可能让用户一直点,因为你也不知道推流什么时候重新开始,或者什么时候不再是断网状态。 通过点击控制条的暂停,再点击播放便可以播放的规律,我们可以自己检查当前的状态,再用JS控制video暂停,再播放。

 

var video = document.getElementById('video');
video.pause(); video.play();

  

  如何检查当前是卡住的状态呢?这里就用到我开始说的比较可靠的timeupdate事件。一旦用户是播放状态,监听timeupdate,通过对比currentTime轮询着来检查当前是否卡住。

 

var checkTime = null;
var checkLastTime = null;
var check = setInterval(function(){
    if(checkTime != null){
        if(video.paused){
            //如果是暂停状态
        }
        if(checkTime == checkLastTime || (checkTime== 0 && checkLastTime==0)){
            if(!video.paused){//如果是暂停状态,就忽略
                showTip('主播离开一会儿'); //提示一下用户
                video.pause();
                video.src = video.src;//重置src,否则ios不会再次播放
                video.play();
            }
            
        }
    }
    checkLastTime = checkTime;
}, 10000);

video.addEventListener('timeupdate', function(e){
    //每次play()都会触发一次timeupdate,所以需要加个条件判断
    if(checkTime != checkLastTime) hideShowTip();//隐藏上面 主播 离开的提示
    checkTime = e.target.currentTime;
});

  

  但是这样仍然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当前检测到视频卡住了,JS控制重新播放,而当前还是没有获取到推流的话。 浏览器会先loading获取视频,最后会失败显示下图的信息。 我们的检查会轮询执行,所以下面的情况会一直循环,直到视频正常播放。

 

      

 

  这样确实有点影响体验,但是目前无解。

  如果用户不是全屏播放,页面下方会有提示用户等待。

  如果是全屏那么就看不到提示,不过用户这个时候可能会关闭全屏,返回到页面上,这样仍然可以看到提示。

   

结语:

  以上就是我所遇到的h5直播开发里,比较核心的地方。 开发过程中有很多地方,需要用一些比较特别的方法去处理或者妥协, 这一点对于下游的我们也是无可奈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是很有乐趣的。

 

posted @ 2016-10-19 08:24  子慕大诗人  阅读(15845)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