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对软件工程的想法

一、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A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在一开始我比较不喜欢写字,而计算机只需要敲键盘和点击鼠标就可以实现很多事情了,而且我本人就很喜欢电脑游戏啊、看视频啊之类的,用电脑就可以很方便来实现这些,然后就想着投其所好就选择了计算机了。我认为我的条件不好,基础也不好,跟博主相比起来就更大的差别了,我是到了大学才开始学习到各种计算机语言和技能的,二博主在高中的时候就对计算机有很研究,不仅如此,身边也有很多对计算机有研究的人,可以大家一起进行一些学术上的交流,这样的氛围就很好。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算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却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因为我一直无论是C、C++、java和web前端都是不上不下的成绩,很多东西都是看着书本才会编写出来的,就是勉强应付学业的状态吧。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热爱说不上吧,就是多少还是算有点兴趣的,有空的时候还是会喜欢找一些算法来试一下,改一下什么的。

 

二、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推荐博客:博客B博客C博客D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是应该是怎么样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对大学的生活肯定有很多不满的啦,无论是生活学习各个方面的。我理想的大学教育是学生很想学,老师很用心教的那种状态。区别就大咯,学校起码有没想象中的学术氛围。博客《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中就说到课程有用无用不是一个大学生的格局能判定的,我们班一些同学都人老师教的课实在无聊实在没生气,这就导致了自己对自己一直放纵,节节课划水节节课混时间。学校跟老师不能做到国外那种吧。在国外人家直到大学前的教育都是很轻松的,反而是大学期间学生对学术的欲望最为热烈,在中国是反过来,中国学生大学前的教育十分辛苦,而且一些老师家长都在渲染高中就辛苦点吧大学就轻松了,因此很多大学生辛苦了很多年,却在黄金的四年里对自己松懈了,也就造成了很多学风不好的现象。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具体打了多少肯定不清楚了,大一的时候还挺认真的经常把书里面的代码都课后在环境里打一遍,看看效果,那时候应该是打得最多了,反而大二还少打了很多。我做过最复杂的应该是大一下学期的C语言打的一个火车票订购系统,也不算完全自己打的,还是参考了很多老师给的一些函数和一些写法,难也不算难,就是有很多循环语句和判断语句很容易搞混,在编写的时候,对一些数组指针的运用也有的难操作,主要是逻辑思维不够强的原因。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没有啊,看着同一个学院的各专业都要学我就觉得很正常啊,然后这些数学学科可能很多时候是培养一些数理思维,这些思维也恰好对应某一项计算机的运行计算机理吧,比如离散数学0和1的二进制计算就明显跟计算机相关。

 

三、未来规划


推荐博客:博客A博客E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web前端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我打算是多掌握一些计算机语言吧,尤其是java,前端的基础知识、各种框架的设计理念等可以多去了解一下。关于新技术,学习并且最好能落地到应用场景中去,同时不要盲目追求新技术,那会使你限入一个无底的黑洞。特别是这些年,越发地觉得要回归本质,我们现在用的大多数技是为了解决我们“谋生”的问题,而将来还是要更多地去关注一些偏向于底层的东西。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企业内实习,实战终究能提供更多经验。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应该很重要,因为实习经验可以让你自己知道哪些适合自己,博客L的两个案例中两个人都现在一个岗位做了几年,还想转换,然后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如果在开头的今年都尝试不同的开发可能回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

 

四、关于软件工程这门课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我对于这门课的期待是实践,应该8-9小时。

【1】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2】https://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posted @ 2018-09-09 21:15  zz1j  阅读(1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