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是一个很强大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我打算用它来管理私人的代码和文档。
  当使用省略-m参数的 git commit 命令,还有 git rebase 等命令时,Git 会打开由 GIT_EDITOR 系统环境变量或 Git 的 core.editor 全局变量指定的编辑器。可不可以把我们喜欢的 EmEditor 配置成 Git 的编辑器呢?可以的,虽然最初尝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小麻烦。

为什么记事本可以,EmEditor 就不行?

  我们可以使用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notepad.exe 命令将记事本配置成 Git 的编辑器。之后,修改一些文档,执行 git commit -a 命令,Git 会在“工作目录\.git\”新建一个名为 COMMIT_EDITMSG 的文本文件,然后调用记事本打开这个文件,等待用户输入备注信息,此时 git commit -a 命令处于阻塞状态,直到我们在记事本里输入信息,保存并关闭记事本之后,Git 再从 COMMIT_EDITMSG 文件里读取备注信息,完成提交操作。
  由于 Git 是 Linux 下的项目,即使移植到了 Windows 下也仍然使用 LF 而不是 CRLF 作为换行符,这会导致用记事本打开的文本全都挤到了一行,所以我们希望使用像 EmEditor 这样的能够兼容 LF 换行符的文本编辑器。
  但是,如果我们使用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F:/工具箱/文档工具/EmEditor/EmEditor.exe 将 EmEditor 配置为 Git 的编辑器,再执行 git commit -a 命令,会发现虽然成功通过 EmEditor 打开了 COMMIT_EDITMSG 文件,但是 git commit -a 命令并没有阻塞,而是直接读取了空白的 COMMIT_EDITMSG 文件(我们还没来得及输入信息呢),并返回“Aborting commit due to empty commit message.”错误信息。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猜测 git commit -a 的工作原理是:先创建编辑器的一个新的进程,然后将 COMMIT_EDITMSG 文件传递给这个进程并等待进程结束,然后再读取 COMMIT_EDITMSG 文件。然而,运行 EmEditor.exe COMMIT_EDITMSG 并不一定会创建新的进程——如果有正在运行着的 EmEditor,将会直接使用这个进程打开 COMMIT_EDITMSG 文件(新增一个Tab页),这样 Git 自然也就不会阻塞了。为了验证这个想法,可以做一个小实验:关闭所有运行着的 EmEditor,包括任务栏上的托盘图标(emedtry.exe),然后执行 git commit -a 命令,这次就会处于阻塞状态了。当然,我们不能每次都这么干。好在 EmEditor 有一个“/sp”命令行参数,意思是强制创建新的 EmEditor 进程,有了它,我们差不多就能得偿所愿了。不过,实际操作一下就会发现,直接使用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F:/工具箱/文档工具/EmEditor/EmEditor.exe 命令进行配置并不好用,而是要像下面这样操作。

将EmEditor配置为Git的编辑器(Step by Step)

  我的 EmEditor.exe 的路径是“F:/工具箱/文档工具/EmEditor/EmEditor.exe”,以下配置都是基于这个路径,如果你的路径如果与我不同请自行智能纠错。
  Step1 新增一个名为 GIT_EDITOR 的系统环境变量,设置它的值为 EmEditor.exe //sp
  Step2 修改 PATH 系统环境变量,追加 F:\工具箱\文档工具\EmEditor
  Step3 打开新的Git命令行以便让系统环境变量的修改生效。
  测试 执行 git commit -a 命令,会发现经由新的 EmEditor 进程打开 COMMIT_EDITMSG 文件,git commit -a 命令处于阻塞状态,在 EmEditor 中输入一些文字,保存文件并关闭 EmEditor,git commit -a 命令继续执行并成功提交。

  为什么不能直接配置 core.editor 全局变量?为什么不能直接把 GIT_EDITOR 参数设为 F:/工具箱/文档工具/EmEditor/EmEditor.exe //sp?因为这么做全都不好用。不是我喜欢弯弯绕,而是 Git 太变态。
  

posted on 2010-07-10 17:56  1-2-3  阅读(752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