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6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20155306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实验内容

  1. XP基础

  2. XP核心实践

  3. 相关工具

实验要求

1.没有Linux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Linux基础入门(新版)》《Vim编辑器》 课程

2.完成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以博客方式发表在博客园,注意实验报告重点是运行结果,遇到的问题(工具查找,安装,使用,程序的编辑,调试,运行等)、解决办法(空洞的方法如“查网络”、“问同学”、“看书”等一律得0分)以及分析(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有什么收获,教训等)。报告可以参考范飞龙老师的指导

3.严禁抄袭,有该行为者实验成绩归零,并附加其他惩罚措施。

实验步骤

(一)敏捷开发与XP

  • 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软件工程包括下列领域: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构建、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
  • 人们在开发、运营、维护软件的过程中有很多技术、做法、习惯和思想体系。软件工程把这些相关的技术和过程统一到一个体系中,叫“软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运营、维护的效率,并提高软件的质量、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软件的可维护性。
  • 我们关注其中的编码标准,结对编程,代码集体所有,测试,重构等实践。

(二)编码标准

Java中的一般的命名规则有:

  • 要体现各自的含义

  • 包、类、变量用名词

  • 方法名用动宾

  • 包名全部小写,如:io,awt

  • 类名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如:HelloWorldApp

  • 变量名第一个字母要小写,如:userName

  • 方法名第一个字母要小写:setName

public class CodeStandar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StringBuffer buffer = new StringBuffer();
buffer.append('S');
buffer.append("tringBuffer");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1));
System.out.println(buffer.capacity());
System.out.println(buffer.indexOf("tring"));
System.out.println("buffer = " + buffer.toString());
if(buffer.capacity()<20)
buffer.append("1234567");
for(int i=0; i<buffer.length();i++)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i));
}
}

代码标准化,使用了IDEA的Code->Reformate Code功能:

(三)结对编程

  • 结对编程是XP中的重要实践。在结对编程模式下,一对程序员肩并肩、平等地、互补地进行开发工作。他们并排坐在一台电脑前,面对同一个显示器,使用同一个键盘、同一个鼠标一起工作。他们一起分析,一起设计,一起写测试用例,一起编码,一起做单元测试,一起做集成测试,一起写文档等。

  • 具体实验内容:在码云上把自己的学习搭档加入自己的项目中,确认搭档的项目加入自己后,下载搭档实验二的Complex代码,加入不少于三个JUnit单元测试用例,测试成功后git add .; git commit -m "自己学号 添加内容";git push;
    提交搭档项目git log的截图,包含上面git commit的信息,并加上自己的学号水印信息。

(四)版本控制

XP的集体所有制意味着每个人都对所有的代码负责;这一点,反过来又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更改代码的任意部分。结对编程对这一实践贡献良多:借由在不同的结对中工作,所有的程序员都能看到完全的代码。集体所有制的一个主要优势是提升了开发程序的速度,因为一旦代码中出现错误,任何程序员都能修正它。
这意味着代码要放到一个大家都能方便获取的地方,我们叫代码仓库。这引出另外一个话题叫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

(五)重构

重构的概念:

重构(Refactor),就是在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的基础上,改变软件内部的结构,使其更加易于阅读、易于维护和易于变更。

重构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前提就是“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它保证了我们在重构原有系统的同时,不会为原系统带来新的BUG,以确保重构的安全。如何保证不改变软件外部行为?重构后的代码要能通过单元测试。

与搭档以结对的方式完成Java密码学相关内容的学习,结合重构,git,代码标准。下图为成果截图:

重构的好处:

  • 增加新功能;

  • 原有功能有BUG;

  • 改善原有程序的结构;

  • 优化原有系统的性能 。

一个完整的重构流程包括:

  • 从版本控制系统代码库中Check out code

  • 读懂代码(包括测试代码)

  • 发现bad smell

  • Refactoring

  • 运行所有的Unit Tests

  • 往代码库中Check in code

(六)实践项目

1.以结对编程的方式编写一个软件,Blog中要给出结对同学的Blog网址,可以拍照展现结对编程情况,可以参考一下其他学校的作业

2.记录TDD和重构的过程,测试代码不要少于业务代码,Eclipse中refactor菜单下的重构技能不要少于5个

3.团队代码要使用git在实验楼中托管,要使用结对同学中的一个同学的账号托管。

4.程序要有GUI界面,参考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

5.程序功能从豌豆荚游戏中选择一款用Java实现,注意:团队之间项目不能有重复,课代表协调一下。

6.实验报告中统计自己的PSP(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时间

步骤 耗时 百分比
需求分析 20min 7.6%
设计 60min 23.0%
代码实现 120min 41.2%
测试 40min 15.4%
分析总结 60min 23.0%

posted on 2017-05-07 15:49  20155306  阅读(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