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适配器模式,通俗易懂

肥宅很喜欢听音乐,有一天他在湖边一边听音乐一边踩单车,听得正嗨,一不小心旁边有个人穿过,肥宅一个刹车,结果自己用了多年的肾5掉进湖里了。肥宅赶紧捞起自己的肾5,发现已经用不了,肥宅这下心疼死了。
过了几天,肾7出了,肥宅忍一忍,用自己存了很久的钱买了台肾7。肥宅并没了解过肾7有什么改变,结果想用自己以前的耳机,发现居然肾7没有耳机圆孔,这下怎么办,怎么插下去。肥宅赶紧找手机店的老板,沟通一番,原来肾7没有耳机孔了,这下怎么办,两个口不匹配,这下怎么办,原来苹果出了一个转换器,买一个转换器就可以听歌了,肥宅无奈之下,又花钱买了一个转换器。

没有耳机圆孔的iphone7

只能插入到圆孔的耳机

有线耳机听歌需要经过lightning口

新出的适配器

好了,讲了一长段故事,其实重点讲的就是适配器模式。当接口不匹配的时候怎么办,耳机口和lightning口不匹配,于是适配器出现了,可以插入lightning口,又有耳机插入的圆孔(实现了旧接口,又组合了新接口),适配器模式讲的就是这个意思。下面看看代码。


public class IPhone7 {
	//iphone7有lightning口,没有听歌用的圆孔
	public Lightning lightning;
	public void setLightning(Lightning lightning)
	{
		this.lightning=lightning;
	}
	//听歌只能用lightning口
	public void listenMusic()
	{
		lightning.listenMusic();
	}
}
//要听歌除了无线必需要必须用lightning
public interface Lightning {
	void listenMusic();
}
//耳机圆孔
public interface Circle {
	void listenMusic();
}
//耳机插入到圆孔就能听歌
public class Earphone implements Circle{

	@Override
	public void listenMusic() {
		// TODO 自动生成的方法存根
		System.out.println("肥宅用圆孔耳机听歌");
	}

}
//适配器实现了lightning口,可以插入到lightning口
public class Adapter implements Lightning{
	//同时有耳机圆孔
	public Circle circle;
	public Adapter(Circle circle)
	{
		this.circle=circ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listenMusic() {
		// TODO 自动生成的方法存根
		circle.listenMusic();
	}
	
}
public class 肥宅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买了一个一台iphone7
		IPhone7 iphone=new IPhone7();
		//有一个插入到圆孔就可以听歌的旧耳机
		Circle circle=new Earphone();
		//买一个适配器,适配器上插上耳机
		Adapter adpter=new Adapter(circle);
		//在lightning口上插上买的适配器
		iphone.setLightning(adpter);
		//通过适配器实现了用lightning口听歌
		iphone.listenMusic();
	}
}

那么问题来了

适配器模式有点亡羊补牢的意思?

是的,我们一般不会刻意去使用适配器模式,适配器模式一般不会出现在设计阶段。

有没有在设计的时候就用适配器模式?

有的,当项目使用第三方接口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根据他的接口去改变我们自己的接口,应用适配器就可以。

设计模式好像很少用到?

不要为了使用而使用,这样反而会过度设计,看哪种模式能帮助我们就行了,所以先了解设计模式,用到的时候才不会方恨少。

我觉得分享是一种精神,分享是我的乐趣所在,不是说我觉得我讲得一定是对的,我讲得可能很多是不对的,但是我希望我讲的东西是我人生的体验和思考,是给很多人反思,也许给你一秒钟、半秒钟,哪怕说一句话有点道理,引发自己内心的感触,这就是我最大的价值。(这是我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写博客的初衷)

posted @ 2017-06-04 23:01  jiajun_geek  阅读(13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