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二)进阶要求
重新搭建(一)的拓扑,此时交换机内无流表规则,拓扑内主机互不相通;编写Python程序自定义一个POX模块SendFlowInSingle3,并且将拓扑连接至SendFlowInSingle3(默认端口6633),实现向s1发送流表规则使得所有主机两两互通。

基于进阶1的代码,完成ODL实验的硬超时功能。

(三)个人总结
本次实验操作复杂但代码不复杂,也是由于pox是第一次接触,所以会遇到到一些问题在实验过程中,Hub模块创建拓扑时,由于POX目前仅支持OpenFlow 1.0,所以需实验OpenFlow10;之后开启POX,需在pox下才可以开启;实验过程中发现无论是h1 ping h2或者是h1 ping h3,h2和h3都可以抓包。在做第二题的时候可能会遇到pox报error而不是debug,这是应为第一题的pox没关闭导致的,所以需要命令关闭或重启虚拟机,在实验过程中应为pox文件带锁所以权限不够可能需要修改权限。ping的过程中实现断开功能需要先发送先发送SendFlowInSingle3然后关闭在发送SendPoxHardTimeOut。

posted @ 2022-10-19 21:22  木禾火  阅读(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