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高级软件工程课程实验总结

 

张盈盈 SA20225607

实验1 vscode的基本配置和简单实用

实验的过程:学习了基本配置、简单使用和无鼠标操作。

实验的心得:快捷键可以分为面板相关的快捷键、打开6 大主菜单的快捷键、文件操作的快捷键等。另外经过尝试后,发现文件操作的快捷键是非常通用的,除了可以在编程中使用的编辑器中使用,也可以在浏览器中使用。

 

实验2 Git 的学习与使用

实验的过程:首先在Github.com或Gitee.com上新建一个版本库,实现如ppt中场景四:Git Rebase 中练习题给出的commit 网络结点示意图,要求 A 和 B 在本地存在过,但并不出现在远程网络图中。

实验的心得:课堂上,由浅至深、深入浅出地学习了git的五种场景后,对git rebase进行实践。git rebase 是可以整理commit记录的命令。在课程和实验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git概念和命令,比如git reflog,git rebase。非常受用。

实验3 正则表达式

实验的过程:在vim编辑器中将字符串规则转换成正则表达式

实验的心得: 正则表达式描述了一种字符串匹配的模式,可以用来检查一个串是否含有某种子串、将匹配的子串替换或者从某个串中取出符合某个条件的子串等。熟练应用正则表达式,能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实验4 menu菜单的实现

实验的过程:实现一个命令行的菜单小程序,最终目标是完成一个通用的命令行的菜单子系统便于在不同项目中重用。

实验的心得:写代码要注意代码规范和代码风格,编写高质量的代码,还要使用模块化的软件设计方法,使用可重用的软件设计方法,要注意可重入函数和线程安全。

 

实验5 VSCode + draw.io 完成项目 UML 图

实验的过程:通过安装 VSCode 里 draw.io 的插件,来绘制项目的UML用例图。

实验的心得:插件支持通过编辑XML文件来修改图形,这样画的图也可以通过Git进行版本控制了。而且,在项目README.md文件中加入svg文件也很方便。因此该插件很适合写项目md文件的插图。

 

实验6 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回调、多态、闭包、异步调用、匿名函数

实验的过程:编写函数,实现以下机制。

多态: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多态意指相同的消息给予不同的对象会引发不同的动作。

回调:当语言看待函数的方式与看待其他任何值相同时,我们称该语言支持一等函数。可以把函数赋值给变量、作为实参传递以及像使用其他值一样使用,这使得代码的表现力更强。此时可以将函数作为参数,作为回调函数使用;

闭包:在函数里返回一个函数,就创建了当前函数的闭包,返回的函数可以在任意时刻获取到父函数的作用域;

异步调用:在js中,线程模型是事件循环,在进行异步调用的时候可以使用promise避免回调地狱。

匿名函数:()=>{},在 JavaScript 中,可以绑定运行时 this,缩短函数代码逻辑;

实验的心得:不同的语言提供的类型系统差别可能很大,比如js支持一等函数,java不支持。复杂的类型系统特性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回调、多态、闭包、异步调用、匿名函数,更好地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posted @ 2021-07-18 20:27  zzz2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