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0-1背包问题(C++)

2009-06-22 23:01  Robin1986  阅读(571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0-1背包问题是一个经典的动态规划问题,问题定义如下:有n个物品,其重量分别为W={w1, w1, w3, ... wn},其价值分别为V={v1, v2, v3, .. vn}。现在要将这N个物品放入允许的最大重量为w的包中,问怎样选择物品能使包中的物品总价值最大。

    可以将背包问题划分成若干个子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对问题进行划分。现在将问题表述为在重量限制为w的情况下,求对前N个物品进行选择能得到的最大价值,即v[n, w]。对于一个物品i,求v[i, w']时有两种情况可供选择:若选中物品i,则所得的最大价值为v[i-1, w'-wi]+vi;若不选中物品i,则所得的最大价值为v[i-1, w']。选择二者之间的较大值即可求出最优解。因此,子问题可以分解成两个更小的子问题。

    解决0-1背包问题的C++代码如下所示, 代码中用到了boost库中的multi_array:

0-1背包问题

 

     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