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man基本使用

  最近要做智能运维的测试开发,需要使用postman进行接口测试。吐槽一下,我在去年负责智能运维模块的开发,从无到有搭好测试框架,半途又让我负责其他项目,兜兜转转,现在这个模块又交还回我手中,过了一年,这个模块竟然还是没啥变化,该有的用例还是没有,自动化也没有。既然重新接手,那就把这个模块做好吧。

  下载最新版本的v9.0.2版本的Postman,页面相较去年下载的版本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本文以最新的9.0版本为例,记录Postman的基本使用方法。

  在Explore标签页,可以找到postman提供的教程

  

 

 点击之后,我们可以将API教程的collection分支到我们自己的workplace中,注意,这个操作需要登录账户

 

点击start_training,可以看到页面如下

 

 

 具体操作过程不在详述,跟着一步一步做就好。记录一些技巧和问题、


 

变量设置

鼠标选中url框中相应字段,会弹出set as variable的弹框,可以将这个字段设置为变量,便于后续更改和调用

 

variable生效范围可以设置三个,一个是global,一个是environment,一个是collection。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置。

Environment和global的环境变量可以在右上角的小眼睛查看和编辑

 

collection的变量在collection->variables中查看

 

 

 

变量的设置格式是{{变量名}},输入‘{’之后会弹出下拉框,可以直接选择,其中也有一些postman中定义好的全局变量,可以用于测试使用。

 

 

 

 


 

 

 左下角三个按钮的作用

  •  侧边栏:开启/关闭侧边栏

  • Find and Replace :顾名思义,查找和替换,在Collection中的任意位置都能找到
  • Console:可以查看请求历史及其详细内容,还可以在...中查看timestamp,还可以导出、复制这些报文。

 

 

 

 

 

 


 Request中的Params标签页

Params标签页可以自动在URL里添加一些查询参数,关于url可以参考URL详解 - HX_追风 - 博客园 (cnblogs.com)【基础进阶】URL详解与URL编码 - ChokCoco - 博客园 (cnblogs.com)

Postman的Params标签页中,默认有Query Params的Key-Value增加窗口。示例如下:

 

 

 


Request的Body标签页

Body标签页携带数据,数据格式一般form-data,x-www-form-urlencoded,raw,binary这四种,9.0版本还增加了GraphQL。

 

posted @ 2021-09-19 16:02  zyfzjuer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