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ip/公网ip

ip地址初识:

现在的IP网络使用32位地址,以点分十进制表示,如172.16.0.0。地址格式为:IP地址=网络地址+主机地址 或 IP地址=网络地址+子网地址+主机地址。 

IP地址类型 

最初设计互联网络时,为了便于寻址以及层次化构造网络,每个IP地址包括两个标识码(ID),即网络ID和主机ID。同一个物理网络上的所有主机都使用同一个网络ID,网络上的一个主机(包括网络上工作站,服务器和路由器等)有一个主机ID与其对应。IP地址根据网络ID的不同分为5种类型,A类地址、B类地址、C类地址、D类地址和E类地址。 
1. A类IP地址 (0段和127段不使用)

一个A类IP地址由1字节的网络地址和3字节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0”, 地址范围从1.0.0.0 到126.0.0.0。可用的A类网络有126个,每个网络能容纳1亿多个主机。 (0段和127段不使用)

2. B类IP地址 

一个B类IP地址由2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2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0”,地址范围从128.0.0.0到191.255.255.255。可用的B类网络有16382个,每个网络能容纳6万多个主机 。 

3. C类IP地址 

一个C类IP地址由3字节的网络地址和1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10”。范围从192.0.0.0到223.255.255.255。C类网络可达209万余个,每个网络能容纳254个主机。 

4. D类地址用于多点广播(Multicast)。 

D类IP地址第一个字节以“lll0”开始,它是一个专门保留的地址。它并不指向特定的网络,目前这一类地址被用在多点广播(Multicast)中。多点广播地址用来一次寻址一组计算机,它标识共享同一协议的一组计算机。 

5. E类IP地址 

以“llll0”开始,为将来使用保留。 

全零(“0.0.0.0”)地址对应于当前主机。全“1”的IP地址(“255.255.255.255”)是当前子网的广播地址。 

在IP地址3种主要类型里,各保留了3个区域作为私有地址,其地址范围如下: 

A类地址:10.0.0.0~10.255.255.255 

B类地址:172.16.0.0~172.31.255.255 

C类地址:192.168.0.0~192.168.255.255

A类地址的第一组数字为1~126。注意,数字0和 127不作为A类地址,数字127保留给内部回送函数,而数字0则表示该地址是本地宿主机,不能传送。

B类地址的第一组数字为128~191。

C类地址的第一组数字为192~223。


1. A类地址

  A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0.0.0.0~126.255.255.255,默认网络掩码为:255.0.0.0;A类地址分配给规模特别大的网络使用。A类网络用第一组数字表示网络本身的地址,后面三组数字作为连接于网络上的主机的地址。分配给具有大量主机(直接个人用户)而局域网络个数较少的大型网络。例如IBM公司的网络。

⑶ A类地址中的保留地址:

127.0.0.0到127.255.255.255是保留地址,用做循环测试用的。

A类私有地址

在A类地址中,10.0.0.0到10.255.255.255是私有地址(所谓的私有地址就是在互联网上不使用,而被用在局域网络中的地址)。



  2. B类地址

B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128.0.0.0~191.255.255.255,默认网络掩码为:255.255.0.0;B类地址分配给一般的中型网络。B类网络用第一、二组数字表示网络的地址,后面两组数字代表网络上的主机地址。
在B类地址中,172.16.0.0到172.31.255.255是私有地址。

 

 

 

  3. C类地址

  C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192.0.0.0~223.255.255.255,默认网络掩码为:255.255.255.0;C类地址分配给小型网络,如一般的局域网和校园网,它可连接的主机数量是最少的,采用把所属的用户分为若干的网段进行管理。C类网络用前三组数字表示网络的地址,最后一组数字作为网络上的主机地址。

 

在C类地址中,192.168.0.0到192.168.255.255是私有地址。

  实际上,还存在着D类地址和E类地址。但这两类地址用途比较特殊,在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一下:D类地址称为广播地址,供特殊协议向选定的节点发送信息时用。E类地址保留给将来使用。

 

什么是内网IP:

  • 一些小型企业或者学校,通常都是申请一个固定的IP地址,然后通过IP共享(IP Sharing),使用整个公司或学校的机器都能够访问互联网。而这些企业或学校的机器使用的IP地址就是内网IP,内网IP是在规划IPv4协议时,考虑到IP地址资源可能不足,就专门为内部网设计私有IP地址(或称之为保留地址),一般常用内网IP地址都是这种形式的:10.X.X.X、172.16.X.X-172.31.X.X、192.168.X.X等。需要注意的是,内网的计算机可向Internet上的其他计算机发送连接请求,但Internet上其他的计算机无法向内网的计算机发送连接请求。我们平时可能在内网机器上搭建过网站或者FTP服务器,而在外网是不能访问该网站和FTP服务器的,原因就在于此。

什么是公网IP(外网IP):

  • 公网IP就是除了保留IP地址以外的IP地址,可以与Internet上的其他计算机随意互相访问。我们通常所说的IP地址,其实就是指的公网IP。互联网上的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该IP地址唯一确定互联网上的一台计算机。这里的IP地址就是指的公网IP地址。
  • 怎样理解互联网上的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其实,互联网上的计算机是通过“公网IP+内网IP”来唯一确定的,就像很多大楼都是201房间一样,房间号可能一样,但是大楼肯定是唯一的。公网IP地址和内网IP地址也是同样,不同企业或学校的机器可能有相同的内网IP地址,但是他们的公网IP地址肯定不同。那么这些企业或学校的计算机是怎样IP地址共享的呢?这就需要使用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功能。当内部计算机要连接互联网时,首先需要通过NAT技术,将内部计算机数据包中有关IP地址的设置都设成NAT主机的公共IP地址,然后再传送到Internet,虽然内部计算机使用的是私有IP地址,但在连接Internet时,就可以通过NAT主机的NAT技术,将内网我IP地址修改为公网IP地址,如此一来,内网计算机就可以向Internet请求数据了。

什么是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

  • 网络地址转换(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属接入广域网(WAN)技术,是一种将私有(保留)地址转化为合法IP地址的转换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Internet接入方式和各种类型的网络中。原因很简单,NAT不仅完美地解决了lP地址不足的问题,而且还能够有效地避免来自网络外部的攻击,隐藏并保护网络内部的计算机。
  • 虽然NAT可以借助于某些代理服务器来实现,但考虑到运算成本和网络性能,很多时候都是在路由器上来实现的。
  • 随着接入Internet的计算机数量的不断猛增,IP地址资源也就愈加显得捉襟见肘。事实 上,除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外,一般用户几乎申请不到整段的C类IP地址。在其他ISP那里,即使是拥有几百台计算机的大型局域网用户,当他们申请IP地址时,所分配的地址也不过只有几个或十几个IP地址。显然,这样少的IP地址根本无法满足网络用户的需求,于是也就产生了NAT技术。

 

posted @ 2018-09-04 23:39  zw1sh  阅读(9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