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加班了吗?论成长路!

            昨天LZ写了篇有关培训机构的文章,目的主要在于给有意向进培训机构的猿友们一个参考,希望能有更多的猿友得到了帮助。最近两天LZ也发现了,在周末的时候,博客园内的文章阅读量会骤然下降,不知道这一批猿友周末都干嘛去了呢?

            难道是在加班?

            开个玩笑,别当真,0.0。说起加班,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喜欢有人厌。这就像找女朋友似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加班可以是凤姐,让人望而却步,也可以是名模,让人垂涎欲滴。

            LZ先给各位讲个小故事,这种故事是真实存在的。

 

小故事

 

            林强是某三流本科院校的一枚普通2B青年,而王硕是他的男闺蜜。临近毕业之际,二人都幸运的找到了工作。

            林强应聘上的是一家大的国企,当时工作找好之后,这货好好的跟同学们庆祝了一番,号称今晚我们就是富二代,海参鲍鱼都不是个事。结果这货事后苦逼的吃了一个月泡面,才被头一个月的工资给救了。

            而王硕仅仅找了一家小公司,因此找到的时候还算低调,只是小面积的跟寝室里的兄弟们小聚了一下,还请大家伙包了次夜。那一夜,王硕包鸡包眼包TP,让刀让塔让人头,操着冰女朝对面整整嘲讽了一夜,“英雄们,有本事来上我呀!”。

            不过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毕业那天,一宿舍四兄弟,最终还是走上了各自的路。

            上班之后,之前学校里的嘻嘻闹闹便再也没有了,王硕苦逼的过上了朝九晚未知的生活,相反,林强却每日按时五点下班,过的那叫个逍遥自在。

            原本这样的情况,大部分人都会羡慕林强,工作轻松,按时上下班,尽管不是正式的公务员,福利跟不上,不过好在工资还可以。不过身为当事人的林强可不是这么想的,原因就是因为二人的一次小聚。

            由于二人都在免费吸烟的魔都上班,因此分开三个月后,两人便组织了一次小规模同学聚会,人数是两人。

            二人一见面就是亲亲我我,差点就没开个房间直奔主题了。不过好在二人都是正常人,这才没有发生一男一男上旅馆的事。饭桌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几个小时,林强听到王硕每天苦逼的上班,着实为自己庆幸了一番。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林强又十分羡慕王硕,虽然辛苦是辛苦了点,不过据王硕所说,感觉每天都进步神速。

            就是因为这一次见面,林强原本悠闲的生活一下子就变了。原本下午下班,林强都会吃完饭在家里惬意的捣上几把DOTA,不过想起自己的闺蜜王硕此时可能正在奋力的工作着,之前的悠闲劲就一扫而空了。久而久之,林强反而开始羡慕起王硕来了。

            三个月后,林强便不甘寂寞,也换了家公司,过起了加班的生活。

 

小点评

 

            看完这个小故事,不知道各位猿友有何感想呢?

            LZ想问问各位,你有没有曾经羡慕过你的加班室友或是同学?你有没有曾经觉得加班是一种充实?

            相信这种情况在有些人身上还是真实发生过的,看到别人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加班加到爆,自己便坐不住了,觉得自己每天都在混日子。

            其实在LZ看来,这是一种非常正常,也是很好的一种情况,因为当看到别人在忙,而你每日悠闲度日时,你能产生焦躁的心理,这说明你是一个富有上进心的人。否则,你只会毫无赶脚的继续着你的悠闲生活,而不会有任何不适。

            不过LZ觉得羡慕别人加班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不在于别人加班,而在于你在玩!

            不论别人是如何,倘若你每日都有自己的小计划,比如一天看一个小时书,那么即使看到别人忙的不可开交,似乎每日都在进步的时候,你也不会焦躁,因为你知道,你自己也在进步。

            不过这种情况大部分发生在应届毕业生的身上,有部分极具上进心的同学,很容易把加班当成一种充实。一般情况下,当工作一两年之后,甚至几个月之后,就开始对加班产生了厌烦的心理。

            

论充实的真谛

 

            在LZ现在看来,其实加班本身与充实不充实并无关系,很多应届毕业生觉得加班就是充实,是因为在学校里学的时间太长了,由于这种反差,导致了这种思想。

            这就像一个人每天吃素菜,偶尔吃到肉时,当然觉得十分美味。但是让你吃上一年的肉你试试?你还觉得美味不?你要非说你吃肉是吃不烦的,LZ也只能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因此大部分人加到一定时间,就开始厌烦了。一个是身体上受不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很多加班都是免费的。

            那么到底如何才算是正道,或者说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最有益的呢?

            依LZ的拙见,在学校由于都是理论知识的炮轰,因此刚毕业时,疯狂的陷入实践,也就是加班,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过凡事都有个度,过犹而不及,这个道理在很多事情上都是成立的。

            当你把自己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实践的差不多时,就需要你接触更多的理论知识,从而再次进入自己的实践过程。而再次接触理论知识的途径一般就是看书,或是一些技术文章也可以,不过技术文章虽然很好,它不仅方便,而且有的文章属于浓缩的精华,不过由于大部分都缺少系统性和完整性,因此它可以当做快餐,偶尔吃一下挺好,但不能只靠吃快餐补充营养。

            

成长函数

 

            理论是实践是一个人成长的必要手段,二者相互配合,以某一个常数呈正比例增加,才是成长函数的正解。即设实践为x,理论为y,存在一个常数c,使得x=cy成立。找到属于你的那个c,并尽量使x和y满足x=cy,也就找到了你的路。

            你找到你的c了吗?

 

小思考题

 

            32位机器由于逻辑内存地址的限制为最大4GB内存,即 232 B= 210 * 210 * 210 * 4 B=4GB,那么64位的最大内存是多少呢? 

posted @ 2013-09-15 23:07  左潇龙  阅读(3619)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