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426 朱诗瑶 2021-2022-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134
姓名: 朱诗瑶
学号:2021342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2年4月2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一)实验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1)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选择一个通信端口,用Python语言编程实现通信演示程序;

(2)要求包含文件的基本操作,例如打开和读写操作。

(3)要求发送方从文件读取内容,加密后并传输;接收方收到密文并解密,保存在文件中。

(4)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二)实验过程及结果

1.服务端

2.客户端

3.运行结果截图

4.程序托管到码云

(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使用DES加密时,系统找不到Crypto模块,显示 no module named ‘crypto’。

问题1解决方案:自己上网搜索并且询问老师后,在代码最前面加了路径,将其添加到python的系统路径中后,便能正常使用DES加密算法了。

问题2:添加系统路径时,代码出错,显示‘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问题2解决方案: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是路径问题,应该加两个‘\\’而不是一个‘\’。

(四)感悟、思考等

在这次实验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socket套接字以及加密算法,所以在实验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尤其是在DES加密中,我花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因为DES我之前完全没有了解过,所以基本上是从零开始学习的,过程尤为艰难以及令人困惑。通过老师发的链接以及自己在网络上进行搜索,我逐渐从最初的什么也看不懂到后面的能看到百分之八九十,期间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与疑惑。对于这些问题,我会首先自己思考然后在网络上搜索,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只能求助于老师。终于在老师与网络的帮助下,我完成了这次实验,不仅学会了一些技能,而且也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参考资料

【python】错误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的解决方法总结_Heaphaestus,RC的博客-CSDN博客_invalid syntax

如何使用python打开及读写文件(基础篇) - 知乎 (zhihu.com)

Python 常见加密方式和实现_阿紫_PP的博客-CSDN博客_python 加密

crontab 定时任务执行 python 脚本提示三方模块找不到_南张人的博客-CSDN博客_crontab python 找不到模块

Python3 ‘str‘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decode‘. Did you mean: ‘encode‘?_卡尔特斯的博客-CSDN博客

posted @ 2022-05-02 19:58  huiglibn  阅读(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